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中考作文满分攻略七:首尾要锤炼

日期:2016-1-22 10:03 阅读:
  好的开头和结尾,对文章的成败至关重要,特别是在中考(微博)作文中发挥着事半功倍的作用。
  一、西晋文学家陆机说:“立片言以居要,乃一篇之警策。”这充分说明了开头的重要性。由于时间与篇幅的限制,考场作文的开头讲究简洁、生动、优美。
  1。运用题记,总括中心。题记可以拉近话题与内容之间的距离,表明作者对某个问题的独到看法,吸引阅卷老师的注意。可引用经典诗词名言,也可将文中最能体现中心的语句提出来运用。
  2。开门见山,简洁明了。这指的是写文章时直截了当入题的一种写法,交代文章的写作目的或写作背景,使读者能够迅速进入角色。如朱自清的《背影》。
  3。设置悬念,引起下文。设置悬念,或用设问、疑问破题,引起叙述或议论。
  4。描写环境,渲染氛围。描写故事发生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渲染一种特定的氛围,为下文故事情节的发展作铺垫。如《变色龙》开头的环境描写。
  5。言语入手,先声夺人。开篇先用语言或心理活动等起笔,然后再写人物及事件。
  二、结尾同样重要。锤炼一个精当的结尾,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1。顺序发展,自然收束。不论采用哪种文体写作,在将内容表达完之后,就应该自然而然地收束全文。
  2。首尾呼应,浑然一体。结尾与开头要相呼应。既呼应开头又不简单重复的语句,能让阅卷老师产生一种首尾圆合、浑然一体的感觉。
  3。总结点题,深化中心。在文章结束时,运用简洁的语言,将主题思想明确地表达出来。大部分文章都用这种方式。
  4。抒情议论,引起共鸣。用抒情议论的方式收束文章,能够表达作者心中的情愫,激起阅卷老师情感的波澜,引起阅卷老师的共鸣,有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如鲁迅的《故乡》。
  5。提出问题,引人深思。结尾时,就全文内容提出问题,一般运用反问句或疑问句,引人深思。

Tags:2016年,中考,作文,满分,攻略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