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人性的美与丑——读《巴黎圣母院》有感

日期:2013-9-22 11:16 阅读:
  河水永恒的呜咽,清风无休止的叹息,悲剧曾经记录着社会的丑恶,故事曾述说着人性的美丑。雄伟的巴黎圣母院的永恒人物爱斯美拉达、卡西莫多让人难以忘怀;雨果的《巴黎圣母院》不愧是文学宝库中的佼佼者。

  中世纪的巴黎,一场正义与邪恶、美丽与丑陋、纯洁与肮脏的斗争在圣母院悄然上演。这是一幅人性美丑的悲剧画卷,也是一部法王路易十一和乞丐贱民的史书。

  一个纯洁、善良、坚贞不屈、舍己救人、极富同情心的十六岁少女——爱斯美拉达,由于从小被吉普赛人从家中偷走,后来在流浪艺人中长大;所以不被当时等级森严的上流社会认同和接受。当她在深夜被人打劫时,被皇家卫队英俊潇洒的队长弗比斯英雄救美,便一见钟情地陷入爱河,而弗比斯也被她的美貌俘虏。她对这场虚幻的爱情忠贞不渝,最终也使她被伤害得太深太深。她不仅有一个完美无缺的躯体,也有一颗高尚纯洁的心。当诗人格兰古瓦即将被乞丐王国绞死的关键时刻,她毫不犹豫地以愿意和他结婚的方式救下了诗人。当副主教克洛德利用种种卑劣手段想强迫爱斯美拉达接受他的爱情时,爱斯美拉达宁死不从。当克洛德最后一次在绞刑架前让她选择时,尽管这时候她知道她所爱的弗比斯还活着,她也找到了失散多年的母亲,非常想活下去;但面队克洛德的求爱,她的回答是:“绞刑架让我厌恶的程度还远远不如你呢!”

  他,卡西莫多,一个又驼、又跛、又瞎、又聋的丑八怪,先是遭到亲人继而是整个社会的抛弃,却有着一颗美丽纯洁的心灵,他以纯真得不掺一丝杂质的爱情守护着爱斯美拉达,试图使她免受一切伤害。可在强大的社会偏见、邪恶势力和命运捉弄面前,强悍的卡西莫多最终被伤得头破血流,拥抱着爱斯美拉达冰冷的尸体走进了另一个世界。卡西莫多最初是以迫害爱斯美拉达的身份出现在爱斯美拉达的面前。当卡西莫多因抢劫失败被皇家卫队逮捕,被绑在烈日下的耻辱柱上受鞭打示众时,他渴求围观的人给他一点水喝,却无人理睬。眼看他快要晕过去的时候,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勇敢地给他水喝的人,正是爱斯美拉达。爱斯美拉达以德抱怨深深地震撼了外型丑陋的他。在他的内心深处也有着与其他人一样的强烈情感——爱。后来卡西莫多冒着生命危险将爱斯美拉达从死刑架上救了下来,但他丑陋的外型始终是横亘在他们之间无法跨越的鸿沟。最后只能通过死亡的方式来跨越这条鸿沟。这是当时唯一的方法了。

  圣母院副主教克洛德也爱上了美丽的爱斯美拉达。但他与卡西莫多的爱有着天壤之别,克洛德披着神职人员的神圣光环,道貌岸然;内心却因冲击无法自拔,甚至灵魂扭曲,充满邪恶的毁灭欲,最终毁灭了爱斯美拉达也毁灭了自己。另两个特色人物,一个徒有华丽的外表内心却比卡西莫多的外型还丑陋的弗比斯。他外表英俊文雅,骨子里却粗鄙龌龊,酗酒说粗话是他的爱好,拈花惹草玩弄女性是他“自豪”和“自信”的特长。另一个是落魄诗人格兰古瓦,一个为了生存可以抛弃爱、尊严和责任的家伙。

  多么强烈的美与丑的对比。一个恶魔长相的人拥有一颗天使的心;一个天使长相的人却有一颗恶魔般的心。克洛德虽然外表严肃而庄重,博学多识,心里却有着严重的疾病。不,应该说是社会的病态。天使卡西莫多善良,富有正义,尊重养父。外表知识暂时的,心灵才是永恒的。

  雨果用他辛辣的笔表达了对在教会桎梏下苦苦挣扎的圣母院副主教克洛德的悲天悯人;对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弗比斯的嘲讽;对苟且偷生的潦倒诗人格兰古瓦的鄙夷;对虚伪狡猾又残酷的路易十一的憎恶;对卡西莫多与爱斯美拉达这对外表有天壤之别,内心却如一的善良纯洁的悲剧人物的褒扬和惋惜。告诉了人们一个真理:心灵才是永恒的。我们必须重新认真地审视美与丑。
Tags:性的,巴黎圣母院,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