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博学的意思和含义

日期:2013-9-17 16:49 阅读:

  博学:“博”,大通也。(《说文》)即宽广、广博之谓。现代综合性大学,在专业、学科等方面都应具有“博”的特点,在学术思想、学术风格、学术观点上应兼容并包、百花争艳;作为教师,应学识渊博、造诣精深;作为学生,应打下厚实的功底,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博学,就是要做到专业知识求深、求精,学有所专、学有所成,同时要博学多才,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21世纪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所需要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知识是人类不断进步的阶梯,知识是进入更高殿堂的钥匙。这里有你们渴求的书林翰海,有你们企盼的学界鸿儒,更有你们向往的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之精神。在知识的海洋中你们要发扬敏而好学,永不满足的精神,不断拓宽知识层面,丰富知识结构。大学不仅是一个知识的熔炉,也是一个让大学生们展现自我,提升能力的舞台。你们还要特别注重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不断激发创新欲望和激情,增强探索求知、不懈追求真理的强烈兴趣;要敢于挑战书本,挑战权威,挑战旧知识,培养自己求异思维、联想思维和发散性思维的能力;要培养和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积极参加学各类学术活动和火热的社会实践,在实践中锻炼和提升自己。

Tags:学的,意思,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