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掌握七大关键词写出中考高分作文——语言

日期:2013-9-16 10:29 阅读:
第七、语言——使阅卷人为之陶醉
  一、含义阐释
  孔子曰:“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意思是缺乏文采的文章是没有生命力的,不会流传久远。在考场作文中,若无文采,也是不会感染人的。高尔基在《家庭美育》中指出:“作为一种感人的力量,语言真正的美,产生于言辞准确,明晰和动听。”因为只有准备才能使人乐于接受。无怪有人说:“读有文采之作,如钦醇洒,令人陶醉;读无文采的篇章,味同嚼蜡,食之不得下咽。”试观历年中考中的失败之作,多为词语贫乏,句法呆板,用语不当,行文啰唆。语言没有文采,缺乏感人的力量,将之归入低档作文,理固宜然。
  二、高分策略
  语言是文章的外衣,光亮与否,直接影响到阅卷老师对文章的评分。灵动出彩的语言,富有意蕴的词句,会让文章魅力丛生,文采飞扬。刘勰在《文心雕龙》中说道:“水含珠而生色,出蕴玉则生辉。”那文章的语言怎样才能做到鲜活灵动,意蕴丰厚呢?
  1、锤炼字词,力求传神
  要使作文语言新颖脱俗,富有文采,必须注意锤炼字词,尤其是对动词和形容词锤炼。动词,形容词妙用,使语言更传神。如选文《水》中“她(水)吻你后,又欢笑着从你指间跳下,向前跑去。在她的身后洒下了一串银铃般的笑声。”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2、善用修辞,铿锵生动
  修辞之于语言,犹如华美的服饰之于人。俗话说“人靠衣装”,语言需要修辞来装饰。一篇文章中,比喻用得好则生动活泼,清新明快;排比用得好则气势如虹,一气呵成,震人心魄;拟人用得好,则活现,独具一格;对比用得好,则美丑尽显,相得益彰;引用用得好,则文章添香,意蕴丰厚。
  如中考佳作片段:
  语文,是一杯浓烈却醇香的酒,只有善者(知之者)才能品味出独特的香甜。(用比喻表现了语文的内函与底蕴)
  我们的名字叫“青春”,像诗一样让人品味无穷,像画一样让人赏心悦目,像歌一样让人陶冶性情,像舞一样让人飞扬……(用比喻和排比修辞表现出青春的美丽、迷人和充满活力)
  2005年湖北武汉卷《水》中的片段:
  “时而生出薄纱般透明的羽翼,在空中轻歌曼舞;时而又化作粒粒珍珠或朵朵白花,驾着风的船儿降落;时而又变成微小的水汽,在阳光的爱抚直晃悠悠飘上天。”“水,像一个风情万种的女子,有着千变万化的身姿,我被她的魅力所吸引;水,像一位学识渊博的哲人,有着深邃的双眼,我为他的智慧所折服。”(比喻、排比,生动地写出水是一个精灵的特点,很有感染力)
  3、妙用诗文,文采飞扬
  文章若一味平铺直叙毫无新意,犹如一潭死水,读之如嚼蜡。那么高分满分注定会与你擦肩而过。倘若匠心独运,把一些经典古诗词、警句、歌词、熟语等等,巧妙运用到作文中,美景迭出,定能让人为之一振,扣人心弦,读之通之不忍弃之。
  如选文2005年江苏盐城卷《语文从我身边轻轻走过》的片段:“稍长了一些,我便来到了学校,与语文老师接触就更加密切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语文在李白那里是民生疾苦。“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沦海。”李白傲立江边,秋风瑟瑟,语文是李白的雄心壮志。“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语文是孟浩然的恬淡自足。(这句话通过引用和排比的修辞方式连缀展示。一是内容排比,增强了丰富的内涵;是二意义上递进,增强了说服力,渲染了气氛,提高了气势。表现了在学校里语文课上对语文学习的感悟,对古诗名句的理解。)
  4、语言新潮,亮人眼目
  新的世纪,新的观念,新的语汇源源而来。比如:“网吧”“股市”“新新人类”“新新词吧吧”等。考生在作文中,适当地运用一些时尚、新潮的语言,会使文章新颖别致,富有生活气息、令人玩味。如2004年河北中考作文,根据要求考生拟出了题目:《风雨彩虹》《不经风雨,怎见彩虹》《飞翔——麻辣烫》《成功——酸甜苦辣》《几度风雨,风度春秋》《永不放弃》《从头再来》《青春不言败》《成功,叫我爱你不容易》《痛并快乐着》《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羸》《飞翔也苦,飞翔也甜》《我心飞翔》……
  这些鲜活时尚的语言,使考生的作文开篇闪出第一道亮丽,这些题目,有的来自流行歌词,有的来自电视剧的片名……无不跳动着时代的脲搏,应和时代的律动。使阅卷老师眼前一亮,怦然心动,拍案叫“响”,即使后面的内容差一点儿,阅卷老师也会潜意识地给你多加几分,须知这可是你迈出了获取作文高分满分的第一步。
  总之,近几年的中考高分作文表明,考生作文在内容切合题意的前提下,语言是否简洁、准确、生动、新潮,是该文能否取得高分满分的关键。让阳光洒满你中考作文的每一个角落,你的作文会因为有阳光而精彩灿烂,也会使阅卷的老师读完你的作文,回眸一笑满分生。
Tags:掌握,七大,关键词,写出,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