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掌握七大关键词写出中考高分作文——形美

日期:2013-9-16 10:26 阅读:
第六、形美——令人产生心旷神怡的感觉
  一、含义阐释
  毛料不缝纫是一叠碎布,零件不安装是一堆废铁。
  应试作文有了好的意旨、材料和情感,如果不能将它巧妙地组装起来,那它永远也不会给人形成完整的形体美感。
  所谓形美,是指文章以完美的组织形式和表达框架,使审美对象在整体的自然和谐中产生“心旷神怡”的感觉。就应试写作来说,它的形体包括题目、开头、结尾、正文的顺序安排、过渡和照应。只有这些方面都显示出美来,才能使人得到完美的享受。反之,如果考生在这些方面仅是“跟着感觉走”,题目平庸,开头平淡,层次紊乱,结尾无奇,即使你立意再新颖,才识再高超,情感再真挚,也不能为人所接受。张艺谋导演的《红高梁》之所能醉倒一大片,他的《秋菊打官司》之所以能倾倒一大批,其实说到底,它的效应并不在于故事情节的曲折,而在于导演独具匠心的结构安排。由此可见,安排好文章的形式写作中,应如何安排好自己文章的形体,使阅卷者产生形美的魅力效应呢?
  二、高分策略
  (一)拟好题,扮靓你的“眼睛”
  有人形象地把作文题目比作人的眼睛,确实再恰当不过了。一双眼睛顾盼生辉,人就显得精神俊秀,如果双目无神,人自然就萎靡不振了。作文出是如此,所以有“题好一半文”之说。
  那么怎样才能迅速拟出新颖,简洁、醒目、有文采的标题呢?我们只要留心一下众多流光溢彩中考佳作的题目,就不难发现其中的奥秘。
  1、善补题,以小见大。在所给话题前面或后面加上适当的词语进行增补,对写作范围加以限制。能使话题由大变小,由虚变实,由抽象变具体,这是最简捷方便的拟题方法。如以“体验”为话题,可拟《爱的体验》、《生命的体验》、《体验孤独》、《体验长大》、《体验冒险》等,议题从各个角度缩小着眼面顺利展开,避免出现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的现象。
  2、巧点化,妙趣横生。指的是引用或化用大家所熟悉的诗词,歌词、俗语、书名、影视剧名、广告词等作为文题。这种方法可使文章标题显得新颖别致,妙趣横生,产生独特的魅力,如:
  ①“诚信“话题——《众里寻它千百度》
  ②“思念”话题——《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③ “环保”话题——《我想有个家——一只小鸟的心声》
  3、妙修辞,匠心独运。这种方法,是指根据特定的语言环境,文体和内容,灵活巧妙地运用比喻,拟人、夸张、对偶、双关、反诘等等修辞手法拟题,可以增强文题的美感,使题目生动,鲜明,美妙,贴切、使文章锦花添花。如:
  ①“心愿”话题——《心灵是一棵会开花的树》
  ②“诚信”话题——《守住你的金矿》
  ③ “生态”话题——《一只小鸟的自述》
  ④ “关爱”话题——《不要在冬天砍倒一棵树》
  4、新视角,别开生面。《苦难也是一笔财富》、《真想做个差生》、《我最需要一剂良药》、《灵魂的乞求》、
  5、设悬念,矛盾生疑。文学上称之为《100分,我恨你》;《明天我们有水喝吗?》《?—!》
  6、巧组合,中外交融。此法指的是引用或者音译一些大家比较熟悉的英语单词或语作为标题。这样标题,具有幽默色彩往往会给人带来一种阅读的轻松感。如:
  ①“爱心”话题——《我的感觉,I am fine 》
  ②“生活”话题——《搞笑课堂One and Tow》
  ③“亲情”话题——《Crazy BABY(疯狂三人组)》
  ④“校园”话题——《女孩,Sorry》
  (二)开好头,画好你的“眉毛”
  文章的开头,是一篇文章的脸面,这张脸孔是否漂亮,直接关系到读者地整篇文章阅读的兴趣。那么,怎么才能写出美丽的“凤头”来呢?
  1、开门见山法
  此法又称“直接点题法”。这种方法是起笔入题,或说明写作缘由,或提出全文主旨,或直奔故事,非常简洁。如《打工》一文的开头: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季。中考落榜生,我毅然背起我小小的行囊,悄悄踏上了南下打工的路,虽然艰辛,自己终于选择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你看,这个开头就非常简洁地导入正题,开门见山地叙述故事,很美!我想如果我们的作文开头有困难时,直入正题也许是一种最佳选择。
  2、写景抒情法
  请看学生习作:
  暖风习习,夕阳挂在地平线上,闪射着温柔的橘红色的光,炊烟袅袅,徐徐轻舞,小草和女孩坐在山头上,欣赏着这人间美景,女孩的眉间隐藏着渴望与无奈。
  3、名言发端法
  请看下例:
  有位哲人说得好,如果你不能做一棵大树,那就做一棵小草;如果你不能成为太阳,那就做一颗星星。经过了几番起伏,我终于理解了这句话的内涵。
  4、欲扬先抑法
  如程乃珊的《吾家有女初长成》一文,开篇说写文章不写女儿,因为“她既非才华出众,也不属天生丽质,甚至连大学都没上——一句话,典型性不够。”这是“抑”。与后文的“扬”形成一种悬差,主题才更突出。
Tags:掌握,七大,关键词,写出,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