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掌握七大关键词写出中考高分作文——真挚

日期:2013-9-16 10:22 阅读:
第四、真挚——拨动阅卷人的心弦
  一、含义阐释
  文章贵在“以情动人”,优秀文章大都是“感情真挚”的典范,它们或酣畅淋漓,或情意缠绵,或浓墨重彩,或质朴自然……我们无不为这样的文章中表达的真挚感情而感动。为此,中考作文评分细则的“基础等级”里把“感情真挚”作为重要的一条。所谓“感情真挚”就是要求在作文中能够自然地表达真情实感,使情感的流露能够给人以真实感、真诚感,而不是附加感和装饰感。此外,“感情健康”也是不可或缺的,包括正确的社会观、积极的人生观、鲜明的是非观、适应社会发展的价值观和爱憎分明的感情倾向,反之,那些消极、颓废、灰暗甚至低级的感情表达是文章的大忌。
  二、高分策略
  那么,我们怎么才能达到“用真情去打动别人”的目的呢?
  1、用心体验。
  你会发现生活中还是有许多感人的人和事的,大到中央电视台评出的“十大感动中国的的人物”,小到日常生活中同学间友好相处,哪怕就一句关切的话语也可以温暖你的心。只有你用心体验让自己被深深感动了,你才有可能通过你的表达去感动别人。
  2003年有一篇中考满分作文《米粒?谷粒?血汗》通过一次到同学家吃饭这样的平常的小事,作者感受到是父辈劳动的艰辛和对父辈由衷的敬意。文章深深打动了阅卷卷师,自然也得到了高分。
  2、学会表达。
  有了深切的体验,还要把体验到的表达出来,可以用第三人称,这样便于对角度叙述,使情感表达冷静客观。当然,你也可以用第一人称,这样更容易拉近作者和读者的距离,增加文章的亲切感,又便于作者更好地抒发感情,达到以情动人的目的。在表达中,不要盲目夸大,不要无病呻吟,更不要靠堆砌华丽的辞藻以掩盖自己感情的苍白,反之,如果你是真心表达,态度诚恳,肯定会赢得阅卷老师的“芳心”的!
  3、描写细节。
  感情的表达,可以是直抒胸臆,更多的融情于事,要捕捉生活中一个个稍纵即逝的细节,
  甚至是一句话或是一个眼神,无不意味无穷。写文章就是要抓住这些细节,传神地描写这些细节,用饱含感情的细节去打动读者,如果不能很好地抓住细节来写,真正想要“以情动人”可能要变成一句空话了。
  4、弘扬正气。
  “文如其人”,就是说,要想写出好文章就要先学会做人,那么,我们要做什么样的人呢?勿庸置疑,肯定是要做一个有益于他人和社会的人,一个自私自利者肯定是个不会受人欢迎的,他也一定写不出好文章。为此,要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这样才有一腔正气,孟子也说:“我善养我浩然正气。”一篇正气、大气的文章肯定让人神清气爽,精神为之一振,反之,如果平时不注重自我修养的提高。思想消极、精神委靡,甚至思想低级庸俗,那么写出来的文章肯定也高雅不到那里去,如果在文章中再一味发泄自己的个人情绪,把考场作文作为发泄不满的渠道,那么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平时要多读一些健康有益的书,与名著亲近,与大师亲近,你文章流露出的自然就是才气、正气和大气了。
Tags:掌握,七大,关键词,写出,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