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小学作文赏析:徐大官人

日期:2011-12-30 13:52 阅读:

        “徐大官人”徐峻楷,专干管人这一行。他要是管起那些整天游手好闲、专门和老师作对的人来,那个人就一定翘不起尾巴了,最让人叫绝的是,连“皇上”班主任李老师都听他的,还经常对他说:“你说怎么办就怎么办,我听你的,我最喜欢你了。” 

  这些事很多人都知道,但都半信半疑。别班的同学没见过徐峻楷管人,说不信。我们班的同学有的不服气,有的嫉妒他,总向外传这只是谣言。

  本学期,李老师把“班主任助理”这个职位分给了五个同学,每人每周当一天,他们分别是徐峻楷、曹雁容、王婧宇、何亦心和粟玉宇。而徐峻楷最能管住人,是这五个人中的“白骨精”,也就是白领加骨干加精英,也是最让老师放心的人。

  有一次,车奇志正滔滔不绝地跟同桌讲小话,同桌却对他置之不理,完全沉迷在故事城堡里。徐峻楷的火眼金睛扫到了车奇志身上,跑到他旁边,咳了几声,提醒他不要说话。车奇志很不耐烦地反驳徐峻楷:“徐大官人,还有那么多人讲话,你怎么只管我,不管别人呀?”徐峻楷眼珠子转了转,突然眼前一亮,假装好心地对车奇志说:“你只要让一个人不说话,我就不告诉李老师。”车奇志信心十足地答应了。

  车奇志看见周润哲在讲小话,就火冒三丈地对周润哲说:“不准讲小话,再讲我就告诉李老师!”周润哲就像不是他的错似的,也学着车奇志的口气反驳车奇志:“还有那么多人讲话,你怎么只管我,不管别人呀?” 

  车奇志霎时目瞪口呆,没想到他的这一招被周润哲用上了。车奇志服输了,坐在凳子上,安安静静地看起书来。下课后,徐峻楷对车奇志说:“这就叫‘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罚你搞一个星期的卫生。”

  古有“孔明智退司马懿”,今有徐峻楷智惩车奇志。我心中感慨:“徐峻楷不仅是块管人的料子,也很聪明,不愧是我们的徐大官人。”

Tags:中小学,作文,赏析,徐大,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