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小学作文赏析:海上夜色

日期:2011-12-14 10:24 阅读:

       东台市后港小学五(2)班 袁晨玮

  今年暑假期间,爸爸带我到东台的海边游玩。那里鸟语花香,景色宜人,我被那美丽的景象深深地迷住了。

  听导游说:“论海边何时最美,要数夜色最美。”我为看到夜海,在傍晚的时候,就来到海边。夜幕降临,太阳还没有落下,夕阳的余辉洒在大海上,海面上闪烁着金光,海燕不时地在海面上飞翔,用它们那洁白美丽的翅膀采摘着朵朵金色的浪花,动作是那样的潇洒、那样的迷人。慢慢地,太阳躲进了西山墨绿色的怀抱,霎时间,海水由蔚蓝色变成深绿色。这时,再看远处的小岛、渔船,它们似乎变得远了、小了、朦胧了,连浪涛拍击礁石的声音似乎也变得慢了、小了、深沉了。又过了一会儿,远处的海面上,突然出现了数不清的星星点点的灯光,有红色、绿色、白色。细看这些灯光,有的静止的,有的流动的,有的一闪一闪有节奏地眨着眼。导游告诉我:那静止的是抛锚的轮船;那流动的是正在作业的船只;那一闪一闪的是给一艘艘船只指路的灯塔。此时此刻,我不由地想:这夜色中的大海不正是一座不夜的繁忙的城市吗?

  不知又过了多少时间,星星慢慢地爬上了深蓝的夜幕,月亮也把它那秀美的身躯倒映在海面上,这时,再看海上的夜色更加迷人了。月影横斜在海面上,仿佛在梳妆打扮。大海一片沉寂,好像一切都凝固了。一层层的波浪在清爽的海风伴奏下,轻轻地哼起了它的《小夜曲》。远处海面上的青山、灯塔、小船似乎都沉睡了,此时此刻,它们像婴儿一般在大海的怀抱中熟睡了,偶尔在梦中吟哼几声。月亮把一片银色的鱼鳞洒在深蓝色的海面上,星星却像一群顽皮的孩子在跟大海捉迷藏。

  我陶醉了,完全陶醉在这幅动人的画卷中。

  点评:本文描绘了傍晚时分海上的美丽景色,作者通过细致的观察,抓住景物的特征,写出了海上夜景的种种变化,向人们展现了一幅独具特色的风景画。

Tags:中小学,作文,赏析,海上,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