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小学作文赏析:秋叶萧萧

日期:2011-12-14 10:23 阅读:

       海门市万年中心小学五(1)班 陆天保

  秋姑娘迈着轻盈的步伐,带来了欣欣向荣、色彩斑斓的丰收季节,也带来了勃勃生机、婀娜多姿的萧萧秋叶……

  你瞧,那热情奔放的火红枫叶,在枫林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无比自豪地与大家一起组合成一片片火海,一个个火球。你再仔细地欣赏这里的每一位小成员,就会觉得它像一只伸向自己的小手,热情而潇洒。这火红的身影你只需看上一次,便会有难以磨灭的印象,可见它是多么的奇特动人啊!

  快看,活泼大方的金黄银杏树叶,也在不停地向我们招手呢!它穿着漂亮的裙子,裙边如同大海中波浪的身影,看起来高贵而美丽。叶片上的纹路好似四通八达的马路,更如那裙摆上优雅的花纹和细褶。哦,这是一条多么可爱的长裙哟!要不然,银杏树叶怎么激动得一到秋天,就迫不及待地把长裙穿在身上了呢?瞧呀,它正和姐妹们在开心地跳舞呢,那“哗啦啦”的声音就是它们银铃般的笑声!也许,是跳舞跳累了吧,它们争先恐后地跳下枝头,犹如一只只美丽的黄蝴蝶,在空中缓缓飞落,不一会儿,便下起了“银杏树叶雨”,给地面铺上了一条金色的毯子。

  松树叶,仔细一看,一片叶就是一根针;桑叶,碧绿碧绿,非常惹人喜爱;还有桃树叶,细细长长,不仔细看,简直就是柳叶的孪生姐妹……

  我爱秋,更爱萧萧秋叶。

  点评:在欣赏这篇佳作时,仿佛身临那秋叶飘舞的午后,心情格外的舒畅。文章中大量运用比喻、拟人的修辞手法,语言优美,语句流畅,以“秋叶”为主线,按照“移步换景”来安排内容,条理清晰;文章的开头结尾都简洁明了,紧扣题目,点至中心。可见小作者在构思这篇作文时,的确花了一番功夫和心思,是一篇值得一荐的佳作。

Tags:中小学,作文,赏析,秋叶,萧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