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作文的开篇技巧(一)

日期:2011-11-4 08:55 阅读:

上一讲中提到将仿写用入写作,使作文的句子变成填空题。对于一些语文水平较差或平时不太喜欢语文的学生来说,这个方法简单易学。那么接下来就可以进入这一讲,使我们的作文的开头成为迷人的"凤头"。而这一点是考试时最能够获得阅卷老师青睐的,留下了最初的好印象。

  用排比句开头,句式整齐,语势铿锵,促人赏读。并且能够成为所要叙述事物的衬托。

  如:假如我是小鸟,我会记住那出生时的巢穴;假如我是树苗,我无法忘记那滋养我的土地;假如我是江河,那雪域高原成为我记忆中的烙印……

  这段话就可以作为作文的开头,引出自己难忘家乡。

  并且这些句子是我们在前几讲就学习到的技能,学习仿句后我们已经可以灵活地模仿好句子,而这些好句子不仅可以用在作文的中间充当作文的主体内容,成为我们的亮点;还可以用在开头,作为一种衬托。尽管小鸟、树苗、江湖不是我们要叙述的事物,但是他们的特点--对源头的难舍--可以为我所用,成为我对家乡的同类比。我对家乡的情感,与他们是一样的,这样就把抽象的、难言的情感变得生动形象,而且使我们的开头有了别样的风采,比"我很想念我的家乡"丰富很多。

  用比喻作文文章的开头,文中所要表达的可以是个别事物的比,可以是多种事物的比,也可以是文中所塑造、所寄托的整体形象的比,比喻用于文章的开头,形象、生动,更加凸显文章主题的特点。

  如《中国石拱桥》开头:"石拱桥的桥洞成弧形,就像虹。"

  再如"汉语是我们的母语,是我们心中最美的语言。无需色彩随意挥洒就是书法;无需奏乐,平平常常就是韵律。从甲骨文到小篆到隶书到楷书到行书,汉语一路走来,从包容一切的气度,凝成一个个方块的汉字,融洽了华夏民族形成了中华民族这一部厚重的历史。"

  石桥和汉字本都是没有生命的静物,用上了比喻句后就给这些事物赋予了生命和活力,七彩的虹、韵律都是我们心中最美好的东西,而石桥、汉字分别就是它们,不由得我们的心灵也随着这些文字变得湿润,变得柔软!

  【教师介绍】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家教期间辅导交大附中郑同学初中语文,成绩明显提高,作文得到多次表扬;北京商校期间辅导学生参与语文技能比赛,两次获奖。

  富有亲和力,在课堂内外都给学生留下了平易近人的印象;善于和学生打交道,能够通过交流来抓住学生的兴趣点,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在讲课过程中,摆事实讲道理,深入浅出,引导学生在课堂中积极思考,快乐学习。在个人不断学习和语文教学实践中总结出了一套帮学生快速深入学习语文,兴趣教学,快乐学习的教学方法。重点帮助学生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掌握语文学习的方法。

Tags:作文,开篇,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