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初中英语写作技巧

日期:2011-10-19 13:07 阅读:

初中英语写作技巧

书面表达,首先要抓住所给的提示,然后运用所学词汇、语法及句型,避繁就简,简明表达要讲的内容。
   
那么,如何才能做好英语写作题呢?这里介绍五个要诀供你应考时参考。
 
   . 紧扣中心;
   
. 意思连贯;
   
. 富于变化;
   
. 注意时态;
   
. 生造句子。

    书面表达是一项能够充分考查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题型,一般来说,书面表达采取情景作文和控制作文两种形式。情景作文多为看图填词、看图写话、看图作文等形式,后者指根据所给条件进行写作的形式。
   
以上两种书面表达形式,都不同于自由写作,都不允许同学们随意发挥,更不许逐词逐句地翻译提示,而是要求考生抓住信息大意,用自己所学的、熟悉的语言进行表达。所以,无论哪一种书面表达形式,都要求做到以下几点:
   
1)紧扣题目,准确、全面地表达出要点中规定的全部信息和内容,不得遗漏;
   
2)表达正确,意思连贯,过渡自然;
   
3)格式正确,书写规范,标点正确,字数符合要求。

    做好书面表达这道题,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充分准备,打好基础。
        为了提高书面表达水平,平时应加强阅读,应背诵一些句型、段落、甚至短文。只要读得多,背得多,就能出口成章,下笔成文。此外,还要了解英文写作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常用文体的写作方法。其实,用英文写信,记日记等都是学生力所能及且行之有效的练习写作的好方法。
   
二.仔细审题,明确要求。
        对题目所提供的信息要认真分析,明确要求,做到心中有数。要对所提供的信息加以分析、整理,使之更加具体化、条理化,为开始动笔做好准备工作,还要搞清题目的要求,以便根据不同的题材、体裁,写出不同格式,风格各异的文章,此外,还要注意人称、时态、地点等信息,避免出错。
   
三.抓住重点,寻求思路。
        根据题目所提供的信息,草拟提纲,寻求逻辑次序,确定如何下手,否则,语无伦次的文章将不会被人接受,也不可能得到高分。
   
四.遣词造句,表达规范。
        用词要适当,不可逐句把提示汉译英,亦不可生拼硬凑,不要硬拿英语单词到中文句子里去对号,否则写出中文式英语,闹出笑话。一般来讲,写作时,应尽量选出你有把握的词,尽量使用短句(简单句)。如果有的单词不会写,有的思想不会用英语表达,你可以设法绕开,最好找一个同义词、同义句,或近义词、词组短语来代替。要正确使用关联词,如 andorbutsobecausesince 等,以便行文自然流畅。除此之外,写作时还要注意时态、语态的各种句式的交替作用,使文章显得得体,表达流畅。
   
五.修改润色,锦上添花。
        作文写完之后,应注意检查修改,修改时先从全局修改。首先要检查主题是否明确,表达方式是否恰当,接下来检查所写内容是否切题,该交待的内容是否交待了,最后检查所用时态、人称是否符合要求,

Tags:初中,英语,写作,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