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初中情景作文范文及点评

日期:2015-1-16 11:19 阅读:
所谓“情境作文”,是在既定情境之中展开自己丰富的想象和联想,源于情境,又不拘泥于情境,结合自己个体的阅读积累、人生感悟、生活体验等,写出具有自己特色的精美文字。情境作文对于锻炼大家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和语言表达等能力非常有效。
很多学生问:到底情境作文怎么写?其实,情境作文的写法是没有什么格式化要求的,大家完全放手写出自己的最高水平。我们这里不想给大家具体的题目,就是想要激发大家的写作潜力,写出百花齐放的文字来。但要注意要相对完整,结构清晰,优美之中力求有一定的深度,不可无病呻吟。
虽然是假期,但相信各位同学并没有闲下。在紧张的功课之中,一定要及时完成作业。每一次吃力的构思与写作过程,本身就是一个进步过程。不要以“没写的”“没时间”“不会写”为自己找借口。
下面刊登的是假期第一期优秀作业。这些“引路之作”也许还有很多不足,但能在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写出这些文字,本身就是成功的。希望这些作品能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期待大家更多的好作品。
 
                                         渔舟唱晚(情境图片一)
师苑中学 初二 张湉湉
桨在轻轻地划,划动一根根心弦;歌在轻轻地唱,唱出一片片浪花。
依山傍水的日子,让他山似的皱纹上有了山似的智慧;依山傍水的日子,让他水似的血液里流动水似的平静。撑起渔舟,载一两位客人,在碧波中荡漾,在白浪中起伏。大自然的日月精华,赋予了他深沉的思想;大自然的灵动之气,洗涤着他的头脑与心灵。
划动着桨,又送走一批客人,或许这就是生活吧,在自己所热爱的山水处过活,来回运送着张张笑脸。远离世俗,淡泊名利。他也曾茫然,为何自己的生活要这样过着?他也曾疑惑,为何自己无法干成更大的事业?但他也坦然地接受了这一切,毕竟这里有他热爱的山水。他早已习惯与渔舟、蓑衣、船桨为伴。他用欣赏的眼光看这一切,发现这里的美,也需细细体味。
夕阳在水面挥洒了浓重的一笔,整个江面红起来,他的脸红起来。他静静地伫立,凝视着这炫目的色彩。舟上的客人叹道:“真美,在这种地方生活,真是幸福的事!”他笑而不语。幸福?是啊!这简简单单的美,给人的不就是幸福之感吗?
日,西沉。夜,将至。潺潺流水,推送着他的渔舟;悠悠流水,触动着他的情感;滔滔流水,冲击着他的思想。名,淡泊了;利,淡泊了;财,淡泊了;怨,淡泊了。但心中有一些东西不会淡泊。淡泊的生活也不会造就一颗空洞的心灵。他望着在夜幕下宁静的山、水,心中有一股激情在澎湃。好像有一首唱不完的歌在他的心中回荡,这动情的歌,融入了这山水中点点滴滴的美,融入了他数十载以来对这山水的情。渔歌唱响,唱出了在山水中细微之处的秀丽,唱出了在他心中那种叫做幸福的感觉。
流水清清,荡起声与色的韵律;流水柔柔,点染情与感的温和;流水蓬蓬,激扬了力与美的交响。在他心中,这水,水边环绕的群山,教给了他太多太多。他无以言表,只能高歌一曲,诉说自己的心情。
“仁者喜山,智者爱水。”依山傍水的他,热爱山水的他,又明白了许多,许多……
写作小记:
看到此图,马上想到了那首著名的古筝曲,便以曲名为题。水波在眼前流淌,乐曲在脑海中流淌,淡泊的生活态度在心中流淌,于是文字便从笔尖流淌。愿自己的生活淡泊一些、明朗一些、干净一些。

Tags:初中,情景,作文,范文,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