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语文复习要点

日期:2011-9-10 12:01 阅读:

小学语文毕业考试属于水平测试,它要考查毕业生是否达到课程标准所要求的目标,是否实现了预定的学习目标,是对学生经过六年学习后语文素养生成情况的总检测。

不言而喻,小学语文毕业考试成为直接有效的评价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其作为评价学生的阶段学习成效,衡量教师教学成果,反映教学问题的最主要的手段的地位是其他很多评价方式所不能替代的。复习是否有效地开展,对考试的成绩甚至学生后继学习的深入都有着较大的调控作用。一个学习阶段结束后,尤其是期末阶段的复习,都是整个学期的教学活动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毕业复习策略千千万万,毕业复习经验形形色色,透过现象以“效”为旨,回归主体以“生”为本。在多年的毕业班语文复习中,我尝试使用“交叉”复习策略,有效的指导学生进行复习,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一、针对实际,查漏补缺

知识有深有浅,学生的情况也各有差异,加上智力和能力的不同,因而复习中一定要针对实际,有的放矢地查漏补缺,要进行系统的知识整理,连点成线。

教师总揽全局,在解决全体学生共同存在不足的同时,强调学生自主查缺补漏。给学生自由时间和空间,要求学生根据自身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复习,并适时进行督促检查。比如在复习字词时,应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读哪些,写哪些,有一定“自主权”才利于调动复习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还可以根据平时作业中出现的差错,提出一些难以掌握的字词,进行归类复习,如容易多点的字:吟、荒、烧等;容易少点的字:怜、袖、划等。还有平时易错的偏旁:衤礻辶廴阝卩等,也要归类复习,达到掌握的目的。

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归类复习时,将全班同学存在的问题,分为不同的种类,设立学生学习档案,制定相应目标,进行强化训练,教师亲自督促检查,做到与学生充分见面,在教师的督促指导下增强学习动力。

二、综合复习,注意效率

复习中要注意综合性,就是在复习某一知识时,要兼顾其他的知识。这样复习常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如“不落窠臼”“曲高和寡”两个词,从词的音、形、义看,均是难点,就应该在复习它们的紫字形时,结合复习拼音,练习写字,理解词义,并注重感情色彩,练习用词造句。又如在阅读的复习中,可以选一些合适的短文,既可以进行基础知识的训练,如正音、分析字形、理解词语、体会句意、记标点,又可进行阅读能力的训练,即“听、说、读、写”的训练。如在分段之后,再进行段意的概括、编写提纲、编小标题,进而概括全文主要内容等练习。

这样复习省时有效,又让学生在实践中,将以上几种不同概念区别开来,掌握了特点,增强了能力。在作文复习中,也可进行综合性的复习。如结合课文的题目,进行审题训练;结合课文的分段,进行作文编写提纲训练;结合课文的主要内容,进行作文的选材训练;结合课文的表达方法,进行作文的写法训练。这样“交叉”的复习,有所借鉴,将阅读与作文紧密联系起来,比孤立地、单一的复习,效果好得多。

三、对照比较,掌握规律

语文基础知识、阅读、作文几个部分的复习,都应对学过的知识加以比较,从中掌握规律性的知识。这是进行复习的有效方法。如句子的复习,在教材中出现了三种形式:一是理解句子的意思,二是理解句子的含义,三是体会句子的思想感情。复习中将三种形式进行对照比较,便容易掌握其规律。“句子意思”就是句子表面的意思,如“多少劳动人民的血汗和智慧,才凝结陈茜不见头,后不见尾的万里长城”,是说万里长城时劳动人民用血汗和智慧建造的。“句子含义”是比句子字面意思更进一层的意义。如“她敢从成把的火柴里抽出一根来,在墙上擦然了马来暖和暖和她的小手吗?她终于抽出了一根。”字面意思是小女孩顾不得挨打,抽出火柴擦然来暖和自己的小手。但含义是说小女孩冷得厉害、难忍,多么渴望得到人间温暖啊。由此可见,在理解句子含义时,先要理解字面的意思,再理解比字面更深一层的意思。关于“句子的思想感情”,当然应在理解句意和含义的基础上,再领会句子表面的思想感情 

四、把握重点,掌握方法

把握好各部分的重点,教给学习方法,是搞好毕业复习的重要途径。

在汉语拼音的复习中,应结合本地语言中不易掌握的平翘舌音(如栽花──摘花),前后鼻音(如红心──红星),以及声调(火车──货车)的情况,用汉字加注音和读拼音写汉字、写词语、写短句的方法,重点复习。在多音字的复习中,要注意常用多音字的复习比较,如“强”字在“强化”中度读“qiánɡ”,在“强迫”中读“qiǎnɡ”,在“倔强”中读“jiànɡ”。还可以数一数“强”的偏旁、笔画、笔顺,并与查字典结合起来理解。一些形近字、多义字也必须采用这种方法复习。

词语的复习,重点要复习常用词语。通过复习进一步掌握理解词语的方法,提高运用词语的能力。理解词语有多种方法,如分合法,先理解语素,后综合理解;对解法(用浅显的近义或反义词来理解较深的词语);比较法(通过比较辨析掌握词义);联系法(在语言环境中理解含义)等。其中,“联系法”是理解词义的重要方法,必须掌握、运用。从而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克服阅读中“生吞活剥”的毛病。

进行句子的扩充与紧缩,是学生掌握句子基本成分的重要练习方式。以此同时,还要掌握常见的修辞方法,懂得关联词语组合的复习,掌握修改病句的方法。修改病句,是句子复习中的重点,复习中一方面要用自己作业中的实例进行修改,这样有针对性,易于提高用词造句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掌握修改并举的方法:“读病句、找病句、析病因、作修改。”其中,“析病因”是最重要的,这有助于减少病句和提高修改能力。

阅读复习的重点,应放在理解文章内容,把握文章思路、分段、归纳段意、概括主要内容、中心思想和领悟写作特点方面。复习重要扣住重点项目,充分利用教材,新旧联系,温故知新,掌握方法,从而形成归纳中心的能力。

探索复习的有效策略是重要的,必要的,有着实际意义。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都能从中受益非浅。纵然结果重要,但过程更重要;诚然知识重要,可方法更重要。在复习中,教师要不失时机地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让学生在复习中分析比较、归纳总结,举一反三,自悟规律,掌握学法,这是提高复习效率的根本所在。

小学语文毕业复习是一种复杂、漫长的工作,为此,我们在复习中,要做到:复习内容要有重点,避免面面俱到琐碎化;复习方法要灵活多样,避免简单枯燥机械化──讲究“招式”,运用“兵法”;循“法”推进,因“生”创新,以“复习”提高学习能力,享受复习带来不一样的快乐。

“我”复习,“我”作主!

Tags:语文,复习,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