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清华古文字学家:秦人始源从中国东部而来

日期:2011-8-30 16:00 阅读:

         “甘肃省第二届简牍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6日于此间落幕。期间,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著名古文字学家李学勤作题为《秦人在周的居地》的学术报告。他认为,秦人始源从中国东部地区而来。
  
  秦人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曾起有重要作用。西周覆亡,秦人雄起西方,兼并列国,建立秦朝,完成统一全国的大业。但秦人从哪里来,原来居住在什么地方,其历史文化有何特点?多数意见是秦人本在中国西部地区,甚至以为秦为戎族,但也有学者主张秦人和其他嬴姓族人一样,是从中国东部地区而来。
  
  李学勤报告说,清华简的整理研究在秦人始源问题上有新的重大突破。清华简是2008年清华大学入藏的一批战国时期的珍贵竹简,其中新整理出一部记载周代史事的书,叫《系年》。书里叙述周武王伐纣后逝世,商纣的残余势力企图复辟,新继位的周成王和周公发兵平叛得胜,原来纣的大臣飞廉(秦国国君的祖先)东逃到同属嬴姓的商奄,“成王伐商奄,杀飞廉,西迁商奄之民于邾(虍壬),以御奴虘又(徂)之戎,是秦先人”,即秦人祖先。
  
  李学勤说,《系年》竹简讲,被流放的商奄之民居住在西方的“邾(虍壬)”,“(虍壬)”是竹简用的楚文字,常读为“吾”,所以“邾(虍壬)”即是在今天甘肃甘谷县西南的朱圉(或作“圄”)山地区。朱圉山一带,正是当时周朝与西部戎族互相对峙、往复争夺的关口,这正是周初秦人的居住地。
  
  据悉,1982至1983年,甘肃文物工作队和北大考古学系在甘谷毛家坪进行发掘,证明遗址中有的居址可早到西周前期,而其文化面貌与后来的秦文化有关。
  
  李学勤说,周初的秦人确应居住在渭水上游这一地区,相信今后的考古工作会进一步证明这一点。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中国等多个国家的18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西北汉简、秦汉简帛、楚简及古字研究等内容展开研讨。
 

Tags:清华,古文字,学家,秦人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