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汉字趣谈之《论语》之“齐”

日期:2011-8-30 15:21 阅读:

  在《论语》中,“齐”出现两次:一次是《为政》中“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礼,齐之以礼,有耻且格。”(用法律政令来引导百姓,用刑罚来整齐规范他们,百姓能够免于犯罪却不知道犯罪是可耻的;用道德来引导他们,用礼法来整齐规范他们,百姓不仅会知道廉耻,还会主动去追求至高的道德目标。)另一次是《里仁》中“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看见贤人便想要向他看齐,看见不贤的人便要反省自己的行为)两句话分明阐述了孔子的治国思想和行为准则。而两句话中的“齐”都是动词,可以解释为“使整齐划一”。不过前者的对象是百姓,后者则是自身。“见贤思齐”已经成为一条成语,此条也被选入我们的教材。
  
  那么,“齐”为何被释为“整齐划一”呢?作为至今文化传统未曾断绝的文明,我觉得我们可以从“齐”字本身进行解释。根据清段玉裁的《说文解字注》,“齐”是象形字,用来表现“禾麦吐穗上平也”的形状,篆书“齐”写作“”,用来表现“象地有高下也,禾麦随地之高下为高下,似不齐而实齐,参差其上者,盖明其不齐也,绰(取)为凡齐等之义。”有趣的是,甲骨文中的“齐”是,同样表现了禾麦生长的样子。由此可见,古人已经注意到了,虽然由于地势的差别,禾麦生长的有高有低,但是其本身生长的长度是大致相同的,我们如果用禾麦来比喻人类自身,那么也就说明人的本质也是相同的。这就与儒家传统的一个重要思想相合,也就是《三字经》所说的:“人之初,性本善”。人的本性都是相同的,本身是平齐的。但是,由于环境的变化,人出现了种种不同的表现,也就是“性相近,习相远”。于是,这就突出了后天教育的重要性,因为它是要求人们回归自己的本性,体现出人性中善的一面,因此“养不教,父之过;学不严,师之惰”。
  
  但后天教育的关键,儒家强调自身修养,即强调通过自身的修养回归自己的本性。朱熹在《大学集注》中解释“格物致知”一条时就强调“盖人心之灵莫不有知,而天下之物莫不有理,惟于理有未穷而知有不尽也。是以大学始教,必使学者即凡天下之物,莫不因其已知之理而益穷之,以求至乎其极,至于用力之久,而一旦豁然贯通焉,则众物之表里精粗无不到,而吾心之全体大用无不明矣”。学习的本质就是修炼自身,发掘自身的善良本性,并以此来认识世界。而孔子所说的“见贤思齐”就是这一思想的滥觞。
  
  在曹魏何晏、解梁等人所著的《论语集解义疏》中就如此解释此句:“子曰至省也,云‘见贤思齐焉’者——言人若见贤者,当自思愿修砺与之齐等也。云‘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者——省,视也,若见人不贤者,则我更自视我心内,从来所行无此事不也?故范宁曰:‘顾探诸己谓之内省也。’”朱熹所编著的《论语集注》中同样强调:“思齐者,冀已亦有是善。内自省者,恐己亦有是恶。胡氏曰:‘见人之善恶不同,而无不反诸身者,则不徒羡人而甘自弃,不徒责人而忘自责矣。’”均强调了人们要根据品德高尚者的言行来规范自己的言行,见到品德低劣的人,就要反省自己是否也有如此的行为。总而言之,就是时时不忘修炼自身,使自身的言行达到至善的境界。
  
  而这一修炼并非是闭关自守,是必须时时关注外界。我们可以从历史上获取教训,也可以从周围的人群中获得启发,也要时时警惕自身。北宋陈用之所编著的《论语全解》中称“孟子曰:‘舜为法于天下,可传于后世。我犹未免为乡人。是则可忧。’此见贤思齐者也。子贡曰:‘纣之不善,不如是之甚,是以君子恶居下流。’是见不贤而内自省者也”。这些均是从历史中获取教训。《论语全解》中称:“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礼》曰:‘之其所畏敬而辟焉,之其所哀矜而辟焉。”荀卿曰:“见善修然必以自存,见不善愀然必以自省。’”则是从周围的人群中获得启示。而曾子所说的:“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则是将外界与自身的反思融合在一起。
  
  完成了这一过程,我们就可以使自己的人生不留缺憾。《论语全解》称:“见贤思齐则能勉其所不能,见不贤而内自省则能免其所不善。”朱熹称:“凡物之表里精粗无不到,而吾心之全体大用无不明。”所说的都是这种理想的境界。那我们的人生,将会是一片“荠麦青青”的繁茂景象。
  
  但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这需要我们一生锲而不舍的努力。正如曾子所说:“任重而道远。”《中庸》中引用孔子的话说:“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废,吾弗能为之。君子择乎中庸,遁世不见知而不悔,唯圣者能之。”有一个著名的寓言,说一位哲学家在给自己学生们上最后一课时问道:“如何能让一片土地永远不长杂草?”学生们的种种答案均被否定,而哲学家给出的答案就是让上面永远生长着庄稼。永远让心中保留着对高尚品德的追求,就是我们人生永远进步的保证。而这个故事恰恰与“齐”字的本义相同。
  
  同时还需要我们永远不要忽视细小的事物。正如《中庸》所说:“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君子在不被看见的地方也是谨慎敬戒的,在不被听见的时候也是恐慌、畏惧的,因此君子在独处时要谨慎啊)“省”字在甲骨文中写作,段玉裁将之释为会意字,称其从?从眉,而“?音彻,木初生也,才见也。从眉者,未形于目也。从?者,察之于微也,凡省必于微,故引申为减省字。”眼睛可以看见刚刚生出的树木的嫩芽,而这还是被一般人所忽视的,可见“省”所表现的观察之细微。因此,这里的“内自省”是指不放过一切细小的失误,严格地审视自身的一切缺点。古人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就是证明对细微事物忽视的恶果。而刘备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则是对这一概念的更具体的阐述。

Tags:汉字,趣谈,论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