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备战体育中考怎样才能取得好成绩

日期:2011-8-30 15:04 阅读:

        “2013年浙江体育中考增加30秒立卧撑”。不少家长打来电话,想知道详细情况:体育分值有没有变化,难度是不是增加了等等。昨天,我们请金华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吴惠强对新的体育中考做了详细解读。

  问:体育中考哪些项目变了?

  答:2013年体育考试仍分为3个考试项目。

  原“第一类”现改名为“参考项目1”,内容不变:男(女)生耐力跑、男(女)生50米游泳二选一。

  原第二类:运球上篮、排球垫球、足球颠球、50米短跑、仰卧起坐,五选一。现改为“参考项目2”:运球上篮、排球垫球、立定跳远、50米短跑,四选一。由考生自选。

  原第三类:立定跳远、羽毛球单手颠球、乒乓球对墙打、一分钟毽球、一分钟跳绳,五选一。现改为“抽考项目”:仰卧起坐、一分钟跳绳、30秒立卧撑,三选一。考试前10天由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抽定一项。

  羽毛球单手颠球、乒乓球对墙打、一分钟毽球,不再作为体育中考项目。

  问:分值有没有变?

  答:没有。总分30分,平时成绩占15分,体育运动技能考试15分。最后一学期的耐力跑仍是平时成绩的重要依据。

  问:难度是不是增加了?

  答:新的体育中考内容设置,更加注重学生体能训练。如果平时就比较注意锻炼身体,其实这些项目难度并不是很大。

  问:哪些项目的考试标准或者规则变了?

  答:篮球运球上篮考试规则有改变,现在每个考生都能测试2次,以前是一球定乾坤。

  问:哪些人会受到影响?

  答:凡是2013年及以后参加体育中考的初中毕业生,都会受到影响。也就是说,即将升入初二的学生,体育中考就要按新办法。

  问:为何取消了羽毛球单手颠球、乒乓球对墙打、一分钟毽球?

  答:这主要考虑到部分学校、学生出现体育“应试”倾向。这些项目,只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就可以拿到较高分数,并不需要经常性练习。这对提高学生整体身体素质并没有起到很好效果。

  问:怎样才能拿到体育高分,有什么建议吗?

  答:从现在开始就要注重对孩子体能的锻炼。每天抽出一定时间,让孩子运动运动。

  以前项目自选,只需练3个项目就够了,现在至少要练5个项目,因为最后抽考项目是由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抽定1项,哪一项都要准备起来。

  仔细观察抽考项目,你会发现,里面都是一些“体力活”,要是体能不好,要完成还真有一定难度:仰卧起坐、一分钟跳绳、30秒立卧撑,都比较看重学生平时的积累。如果平时不注重锻炼,光靠投机取巧,是很难取得好成绩的。

  我们的初衷就是希望孩子们在学习之余,能抽出更多时间锻炼身体,更好地落实教育部“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不断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Tags:如何,备战,体育,中考,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