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孟母三迁的故事说明什么道理

日期:2020-6-18 09:33 阅读:

  一、孟母三迁的典故

  1、原文

  孟子幼时,其舍近墓,常嬉为墓间之事。其母曰:“此非吾所以处吾子也。”遂迁居市旁。孟子又嬉为贾人炫卖之事。其母曰:“此又非吾所以处吾子也。”复徙居学宫之旁。孟子乃嬉为俎豆揖让进退之事,其母曰:“此可以处吾子矣。”遂居焉。

课件预览

  2、译文

  孟子小时候家离墓地很近,就常常玩办理丧事的游戏,他母亲说:“这不是我可以用来安顿儿子的地方。”于是搬迁到集市旁边,孟子又做学商人卖东西的游戏。他母亲说:“这也不是我可以用来安顿儿子的地方。”

  又搬家到学堂旁边。于是,孟子就又做些拱让食物的礼仪的游戏,他母亲说:“这里可以用来安顿我的儿子。”他们就在那里住了下来。

  二、孟母三迁的故事说明什么道理

  孟母三迁的故事告诉人们良好的人文环境对人的成长及品格养成至关重要。环境对人的影响也是积极能动的。人们总是受到周围各种环境的影响,同时也在改变周围的环境,并在改变环境的过程中改变着自己。

  父母的引导对于孩子的成长也很重要,试想一下,如果孟子的母亲,由着孟子去以哭丧玩乐,也许他将来一事无成,再比如说如果孟母由着孟子去学商人经商,也许以后会造就堪比沈万三那样的大商人也说不定。

Tags:2020,孟母三迁,故事,说明,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