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类似孟母三迁的故事还有哪些?

日期:2020-6-18 09:29 阅读:
  1、曾子杀猪
  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随之而泣。其母曰:"汝还,顾反为汝杀彘。
  妻适市来,曾子欲捕彘杀之,妻止之曰:"特与婴儿戏耳。"
  曾子曰:"婴儿非与戏耳。婴儿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学者也,听父母之教。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
  遂烹彘也。

课件预览

  2、孔融让梨
  兄弟七人,融第六,幼有自然之性。年四岁时,每与诸兄共食梨,融辄引小者,大人问其故,答曰:“我小儿,法当取小者。”由是,宗族奇之。的译文是什么?
  3、三娘教子
  刘氏生一子,乳名倚哥。又有老仆薛保。薛广在镇江,适遇同乡人,以白金五百两,托带回家。不料其人吞没白金,购一空棺,停厝荒郊,以为薛广灵柩,回乡报知张氏等,举室嚎啕,使薛保运回灵柩安葬。后家渐衰落,张、刘不能耐贫,先后改嫁。三娘王氏深鄙之,誓与薛保茹苦含辛,抚养倚哥,送之入学,己则织布以易升斗之栗。倚哥在学堂被同学讥为无母之儿,气愤回家,遂不认三娘为母,语语挺撞,三娘怒不可遏,将刀立断机布,以示决绝。幸薛保竭诚劝导,母子始和好如初。薛广在镇江生意衰败,后丛伍,官至兵部尚书。十几年后薛倚金榜题名,新科状元。
  4、卧冰求鲤
  王祥字父母有疾,母常欲生鱼,时天寒冰冻,祥解衣,将剖冰求之。冰忽自解,双鲤跃出,持之而归。母又思黄雀炙,复有黄雀数十入其幕,复以供母。乡里惊叹,以为孝感所致焉。
  5、岳母刺字
  岳飞不受杨么的使者王佐之聘,其母恐日后还有不肖之徒前来勾引岳飞,倘若一时失察受惑,做出不忠之事,英名就会毁于一旦。于是祷告上苍神灵和祖宗,在岳飞背上刺了“尽忠报国”四字。该书叙述岳母刺字时,先在岳飞脊背上,用毛笔书写,再用绣花针刺就,然后涂以醋墨,使永不褪色。
Tags:2020,类似,孟母三迁,故事,还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