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考进冲刺阶段 命题专家指导各科如何备战

日期:2013-5-7 13:16 阅读:

  离中考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在最后冲刺阶段,考生们该如何复习?哪些又是复习重点呢?昨日,记者邀请了市教研中心各学科的教研员为考生出点子,助考生们更好地备战中考。

  语文

 

  紧扣考点

 

  加强薄弱考点训练

 

  鞠玉学 市教研中心语文教研员

  阅读方面分值占的比例较大,文言文的复习要立足课本,重视对常用实词、虚词的积累,要善于归类梳理,如一词多义、通假字、古今异义、词类活用等。句子翻译切忌死记硬背,要落实词义,关注句式,做到准确、通顺。对生疏语段的词语要学会联系上下文,通过联想、语境、词性等推断词义,养成举一反三、课内外勾连的习惯。

  现代文阅读方面的复习要树立文体意识,把握不同文体的阅读方法及规律。“要注重对文本的整体把握,阅读时首先把握文本的主要内容、情感、思想等,具体答题时,一定要先回归文本上来,再抓住关键词句,对文章重要信息进行筛选、概括或整合,切忌凭感觉、想当然的猜测。”鞠玉学说。

  作文占很大分值,鞠玉学建议考生要树立写作的文体意识,突出文体特点。记叙性文体要注重细节描写,生动形象,以情感人;议论性文体观点要鲜明,议论要严密,以理服人。加强作文基本功的训练,如审题、取材、构思、表达等方面可进行专项训练。要避免模式化的套写,广阅读,多积累,关注生活,丰富对生活的体验、感悟,善于捕捉生活中的动情点,以我手写我心,抒我情,避免“假大空”。

  政治

 

  抓住热点

 

  紧密联系“中国梦”

 

  周静明 市教研中心政治教研员

  如何在短短一个月里,实现知识能力情感的大融合、稳落实、再提升?周静明建议考生研读课标,洞悉说明,只有这样才能考出好成绩。

  课标可以“导学、导教、导评”,让考生知道哪些是该掌握的,要掌握到什么程度。因而,要精心研读课标,从而明晰方向。同时,认真研究中考说明,明确考试的能力要求和内容范围,做到目标明确、有的放矢。

  紧密联系社会热点问题,并以此为主线,将心理、道德、法律和国情四方面内容进行有机整合,宏观建构知识体系,实现热点与教材的有机融合、相互渗透、浑然一体。

  比如,复习初三法律常识时,可以联系“中国梦”等热点,用法律保障“公民的幸福梦”和“国家的富强梦”两方面,将“公民与法律”和“国家与法律”等内容进行归纳、类比、总结,这样可以使学生对教材的把握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再回头与课本知识点一一对应,知识也就变成流动的、可迁移的、可再生的,对教材的认识也由封闭走向开放、由单一走向多元、由平面走向立体。

  最后一轮复习建议采用专题复习,比如结合时政热点分为几个专题:十八大、两会、生态文明、节俭新风、法治中国、民生幸福、个人圆梦等,每一专题可依据考点分门别类地将问题进行梳理,形成多层次、多维度的知识体系。

  英语

 

  放平心态

 

  系统化基础上查缺漏

 

  宋纯杰 市教研中心英语教研员

  最后阶段,考生要在知识系统化的基础上查漏补缺,加强复习考试的针对性。考试题是依据课标要求和考试说明对课标的解读,对初中所学知识与学生运用能力进行综合考查。最后的复习要打破教材的册数概念以及知识所出现的先后顺序概念,将原本分散学到的单词、短语、语法从应用的角度归类、串联使用,形成并认识和运用规律,使知识系统化、网络化。在此基础上,着重培养学生综合应用的能力。例如,在复习时态时,多种时态的混合串联比较、体会、使用更重要。

  到最后阶段,老师们应该给学生留出时间让他们重新审视前面所做过的题目,根据自己的情况查漏补缺,弄清错误出现的来龙去脉,尤其是要进一步澄清英汉差异较大的语言现象和易错、易模糊的知识点,以确保前面错过的题目不再出错。

  数学

 

  回归课本

 

  在例题中寻找考点

 

  陈杰 市教研中心数学教研员

  “考生从目前开始要及时回归课本,从课本的例题里找知识点和考点。例题都是有代表性,可以举一反三。”陈杰说

  通性、通法是复习的重点内容之一。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的数学方法掌握不好,必然会影响思维能力的提升和发挥。从以往中考阅卷看,许多学生在这方面失分。

  “数学思想方法和数学观点是学生学科素养的重要方面。所以,复习时不仅要关注基础知识,更要注意领悟蕴含其中的数学思想方法,积累数学活动经验。现在考生在做模拟题时,要关注解答的结果和解题的思路。不仅要满足于会做题,更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学习经验。”陈杰说。另外,考生在最后冲刺阶段,要善于从文字、表格、图形中获取数学信息,学会阅读和理解数学材料,通过分析数学信息,建立数学模型,获得解决问题的思路。

  物理

 

  化整为零

 

  复习尝试由易到难

 

  王成 市教研中心物理教研员

  考生要根据模拟试卷的小题目得分统计,了解哪些复习内容掌握得不够理想,哪些掌握得比较扎实。同时从试题难度的维度进行分析,看看自己基础题、容易题得失分的具体情况。统计数据分析表明,不同层次学生,尤其是中等学生与优秀学生的得分差异主要不是难题的得分情况,最大的差异体现在容易题、中等题的得分上。因此,要重视精选习题。复习时要以课标为依据,以教材为基础。不要离开课标和教材,盲目地去做大量的习题,要选择好题给学生做,要选择好易、中、难题的比例,难题不宜过多。

  中考复习中练习的数量不是越多越好,练习的量是有限制的,复习的训练要遵循科学的原则,即:循序渐进,由易到难。

  化学

 

  重视“四基”

 

  不搞题海战术

 

  丛祥滋 市教研中心化学教研员

  在最后复习阶段,丛祥滋建议考生巩固“四基”。四基是指最基本的知识、技能、方法和观念。考前要对这些重要的基础性内容进行系统的回顾、梳理、打包,要对这些普适性内容进行重点和针对性训练。重点是掌握初中化学代表性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和变化规律,如用化学式、微粒符号、化学方程式,熟练、准确表征这些代表性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与发生的化学变化。

  另外,考生要强化能力。前几年中考的化学考试结束后,师生普遍反映化学试题虽然不偏不怪不难,题量也不大,但面孔新、思维容量大、能力价值突出、区分度高,不易得高分。事实上,这是实施新课程以来我市中考化学命题思路变化带来的必然结果。新课程中考化学注重考查学生的化学科学素养和学习潜能,重视为高一级学校选拔具有学习潜能的新生提供支持。试题突出考查以阅读理解、获取信息、分析加工信息和应用信息为重点的学习能力,突出考查以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为核心的思维能力,突出考查规范的学科符号与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Tags:中考,冲刺,阶段,命题,专家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