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初三生:中考冲刺 学会“抓弱放强”

日期:2013-4-24 17:19 阅读:

  本报讯(记者熊兴佳 李平)四月调考结束,几家欢喜几家愁,无论成绩好坏,考试已经过去。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如何调整复习计划、如何高效复习备考、如何以积极的心态迎战中考,才是最重要的。为此特邀京翰教育质管中心徐国华,为考生支招献策。

  一是考生要针对考试情况,合理调整后续复习计划,才能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收到效果。要发掘强项,在众多科目中,发现自己的优势科目。在提高复习效率的前提下,适当减少复习强项的时间,将更多时间用于其他科目。抓住弱项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找出“死穴”。薄弱科目,在复习计划中应该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考生要舍得将更多时间投入弱项,解开“死穴”。清楚考试重点。考试中每科的重点内容是什么?考生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以便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刀刃”上。制订计划要贴切实际,不能好高骛远。明明只是中等成绩的学生,却期望通过几天的复习排到全市第一,显然不可能。

  二是中考来临,时间紧迫,高效复习。根据各科成绩优劣安排突击策略。薄弱科目可通过熟记笔记和概念,重点突击,可以有效提升考生的“瞬间成绩”。同时,对于其他科目,也不能放弃,任其倒退。整体把握、抓住重点、攻克难点。复习时要做到心中有数,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否则只会越复习心里越没底。善于总结以往考试易错点。在冲刺复习阶段,要着重关注以往的错题,归纳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

  三是自我激励。积极查漏补缺,完善知识体系,都有助于强化迎考的信心。同时,考生还要客观看待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告诉自己“我能行!”良好的心态是中考正常乃至超常发挥的因素之一。考生要注意放松自己,保证睡眠,保持体力。凡事不能走极端,在放松的同时,也要保持适度的紧张状态。

Tags:三生,中考,冲刺,学会,抓弱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