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浙江师范大学

日期:2009-4-15 10:29 阅读:

       

浙江师范大学本部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华市,地处浙江中部,北依沪杭,南联闽粤,交通便捷。学校占地面积3300余亩,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校园环境清幽,绿树成荫,芳草似锦,与国家级风景名胜双龙洞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是求知成才的理想之地。 

    浙江师范大学前身为杭州师范专科学校,创建于1956年。1958年升格为杭州师范学院。1962年,杭州师范学院与浙江教育学院、浙江体育学院合并,更名为浙江师范学院。1965年,浙江师范学院从杭州搬迁至金华现校址。1980年被列为省属重点高校。1985年更名为浙江师范大学。2000年、2001年、2004年浙江财政学校、浙江幼儿师范学校和金华铁路司机学校相继并入。 
    浙江师范大学是一所以教师教育为主的多科性省属重点大学,现有初阳学院、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杭州幼儿师范学院、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旅游与资源管理学院、交通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行知学院(独立学院)等18个学院59个专业,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24800余人,研究生(含专业学位研究生)3700余人,各类成人高等学历教育学生15000余人;在职教职员工2500余人,专任教师1300余人,其中共享中国科学院院士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具有正高职称教师240余人,副高职称教师59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60余人,国家突出贡献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5人,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4人,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2人,拥有省特聘教授2人,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31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6人。学校为首批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之一,并拥有教育部确定的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铁道部确定的铁路机车司机培训基地、浙江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浙江省幼儿师资培训中心、浙江省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等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浙江师范大学现有1个省级重中之重学科、2个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级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1个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基地,15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8个省级重点专业,6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5个一级学科、6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并是教育硕士、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中职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学校教学基础设施先进,功能齐全,图书馆、资料室藏书250万余册、电子图书170万余种、中外文期刊16000余种;拥有实验室42个,其中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实验室总面积11.9万多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2.44亿元。

    浙江师范大学坚持开放办学,先后与美国、英国等40余个国家的92所高等院校或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和交流关系。1997年,学校取得招收长、短期来华留学生资格,并在喀麦隆建立了汉语培训中心。2004年获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资格,长期承担我国教育援非高层培训工作。2004年经教育部、公安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成立“出国留学服务中心”,为广大师生自费出国留学提供相关服务。2007年,学校先后在乌克兰、喀麦隆建立了孔子学院。 

    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浙江师范大学将秉承“砺学砺行、维实维新”的校训,朝着把学校建设成为综合性、高水平、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阔步迈进

Tags:浙江,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