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2高考考场答题:如何利用最后黄金15分钟

日期:2012-6-4 09:58 阅读:

         2012 高考 考场答题技巧:我们来算一笔账,假如考场上,你绞尽脑汁解答出了一道难题,恭喜你,几分到手。但是由于这道题花了你25分钟,后面几道题你还没来得及审题,考试结束还有15分钟的提示就响了,所以后面几道题只得草草了事,啊噢,保守估计20分丢掉了。假如你考试期间心浮气躁,你还可能因为计算错误丢掉20分。假如你一时恍惚涂错了机读卡,你的损失预计在10~40分之间……

  做到“有舍才有得”

  每次考试结束,我都会听到有同学抱怨自己在某道难题上花的时间太多了,导致后面容易的题来不及做,还有同学说自己的综合科目的试卷从来没有答完过。考试这种形式实际上就是较量谁能在规定的时间里攻克更多的难题,因此,在高考考场上,时间的有效利用和合理的答题策略也是非常重要的非智力技巧。

  跳过难题拿下基础分。2012高考题目的难度设置都有“易—中—难”三个层次,但具体到试卷上的题目顺序却很少按常规出牌。因此考生可能在考试开始没多久就遇到了难度较大的题目,这个时候如果与之缠斗,不仅浪费了时间,而且一旦解答不出,就容易心里发慌,影响后面的答题。这种时候,就要果断放下难题往后做,先解决基础题。等拿下所有的基础分,自己的思路也打开了,再回头处理棘手的题目也许会变得容易一些。

  计算时间掐表做综合。当被问及综合科目拿高分的秘籍时,很多优生都提到了时间的合理分配。各科答题时间应有个“底线预算”,超出底线应大胆舍弃,迅速跳过。至于答题顺序,应该形成自己稳定的答题模式,可以选择自己最拿手的科目以增强信心,同时拿下尽可能多的分数;最好分科进行,不交叉答题。

  充分把握黄金15分钟。很多同学认为考试的最后15分钟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很难有效利用。其实这15分钟是“黄金鸡肋”,如果充分利用,对考试结果会产生很大影响。

  高考考场答题技巧,如果考试结束前15分钟,还有题目没有做完,考生要立即对答题节奏进行调整。首先,选择相对容易的题目作答。其次,加快答题节奏语文、文科综合此时要多答简洁的得分点,省略不必要的叙述;数学、理科综合则要将自己能想到的解题思路和步骤都写上去,争取得到更多的步骤分。

  如果此时已经答完试卷,这15分钟就是回头救分的时间:检查机读卡是否涂错位,快速计算自己拿不准或看上去不对劲的答案,补充答题的步骤或观点。这时的检查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为自己救回不少的分数。

Tags:2012,高考,考场,答题,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