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高考语文文言文复习的6种方法

日期:2014-10-13 14:34 阅读:

  2015高考语文文言文复习方法,包含了2015高考语文六种方法可以轻松助你推断文言实词含义。在2015年高考来临之前可认真复习,要注意根据已知的上下文的意思去推知个别的未知的难懂的字词的意思。根据语境和语言规律推断实词的具体含义的方法有:
  1.借助较整齐的句式来推断词义。如:

  信而见疑,忠而被谤。

  通五经,贯六艺。

  忧懈怠则思慎始而敬终。

  忠不必用兮,贤不必以。

  有时借助整齐的句式,可以先推断出一个词的词性,进而推断出这个词的正确意思。比如:

  据崤函之固,拥雍州之地。

  良将劲弩守要害之处。

  变姓名,诡踪迹。

  戴朱缨宝饰之帽,腰白玉之环。

  2.借助成语来推断词义。如:

  至丹以荆卿为计,始速祸焉。(不速之客)

  腥臊并御,芳不得薄兮。(日薄西山)

  势拔五岳掩赤城。(出类拔萃)

  臣从其计,大王赤赦臣。(言听计从)


  3.形训法,即通过字形结构分析来解释词的本义。如:

  “君径造袁所寓之法华寺”一句中“造”的意义。“造”的义为“辶”,联系后面的“袁所寓之法华寺”,不难推测其是与处所关联的词义,应是“到”、“去”的意思,“造”的其它意义“制造”、“成就”显然与文意不符。

  4.声训法,找到通假关系,用本义去解释借义。如:

  “甲兵顿弊而人民日以安于佚乐”句中“顿”的意义。“顿”与“钝”字形相似,读音相近,“钝”的含义是“不锋利”,“甲兵顿弊”就是“甲弊兵钝”,意思是长期放弃战备,铠甲破弊,兵器也不锋利了。

  5.利用相似的语言结构中,处于对应位置上的词语往往在意义上相同、相近或相反、相对的特点,求得词语正确的解释。

  如:“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句中“跬步”的意义。“跬步”对“小流”,可以推断“跬步”即为小步、半步的意思。

  又如:“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中的“忧劳”与“逸豫”构成对举,与“忧劳”义相反的“逸豫”就是安逸享乐之意了。同理可以推出“梅以欹为美,正则为景”句中“欹”的词义为“不正”或“倾斜”;“殚其地之出,竭其庐之人”中的“殚”义可由熟悉词“竭”的意义推知;“奉之弥繁,侵之愈急”句中的“弥”可由“愈”义推知。

  6.选项推断法

  一般来说,文言文后边的设题的选项实际上是对文言文选段比较晦涩难懂的关键字词的某种注解,要充分利用设题的选项理解原文,交互理解。
Tags:2015,高考,语文,文言文,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