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答题技巧:2015年高考各科答题技巧攻略

日期:2014-9-25 14:53 阅读:
  
  小编了解到在历年的高考试卷中,同学们总会因各种原因丢分。比如在高考前,每个同学都已做了大量的练习题,各种考试测验也经历了不少,但是在即将到来的2015年高考中,多数同学还是会感到紧张。如何在紧张的氛围中答好试卷呢?今天就为同学们搜集了高考各科试题的答题技巧,供大家参考。
  一、高考语文答题技巧
  1.时间安排:分配时间要服从于考试成功的目的,基本原则就是保证在能够得分的地方不丢分,不容易得分的地方争取尽可能多得分。按“分数时间比”实用原则,分值大的题目多花些时间,分值小的题目少花一些时间;一看就会做的题目先花时间,需要考虑一下才能解答的题目放在第二梯队完成;难度最大的或从来没有见到过的题目,放在最后攻关。
  2.放下固执心态。久攻不下的试题,又不愿意放弃,非常浪费时间。暂时先搁着,做了其它题目后或许会有灵感,一来可以节约时间,二来可以通过其他题目找到灵感。
  3.高考作文注意事项:高考作文打分分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需要四步来完成,内容、表达、发展各占20分,还有一个扣分,上限是15分,最后得出总分。评价中内容以题意和中心为主,文章首先要符合题意;表达的关键是语言和文体,文体要鲜明;发展要求有文采、有创新,有文采指表达有感染力,而内容观点比一般人深刻就是创新。还有几个具体问题是:无题目的扣2分,字数不够的每少50个字扣1分,错别字一个一分,不重复扣分。
  4.书写整洁。这个是一个小细节,却能给评卷老师留下深刻印象。面对一张字迹潦草和一张干净整洁的试卷,那一张可以令阅卷老师赏心悦目呢?答案很明显,因为语文考试一般是字迹较多。如果不写清楚,阅卷老师还会很难给高分的。
  5.避免错别字,错别字一多不仅扣分,也会影响阅卷老师对整个卷子的印象。
  6.要避免作文跑题。虽然说话题作文开放性很强,但也有限制因素。审题首先是放眼看话题内容,抓住话题核心进行发散思维;其次是聚焦自己熟悉的、有把握的“点”,切入进去,集中笔力加以突破。
  7.避免内容空洞,言之无物,缺少思想。面对一个话题,我们要善于引导学生作由此及彼的联系,由因到果的推断,由现象到本质的分析,由个别到一般的思考,来深入认识并准确诠释话题,并作深层次的开掘,注意理性地分析,能站在理论的高度认识问题,揭示事物的本质,因为你的观点只要比一般人深刻就是创新了。
  8.避免文体不明,盲目求新,胡编乱造。在阅卷中凡是开头提观点,中间讲故事,最后下结论,有材料没论证的文章都在三类卷以下。
  9.结构层次不清,不会扣题点题,不会联系实际。有相当一部分考生行文中部分或大部分的游离主题,结尾再回来,这都在三类卷的范围。因为阅卷速度快,作文的行文思路,结构安排就显得特别重要,如果通读一遍却发现你不知所云,得分就不会高。

Tags:高考,答题,技巧,2015年,各科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