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高考:扬长避短 保证正常发挥

日期:2014-4-15 09:36 阅读:

     2014年高考备考的时间越来越短了,仅剩下最后50多天,在这50多天里面,高三生应该注意一些什么?小编搜集了一些经验给大家,希望这段时间里,大家可以扬长避短,保证高考的正常发挥。

  一.看看自己过去100天、80天是否做了一些计划?

  执行的怎么样?剩余多少任务没有完?结合最近几次的模拟考试,静下心来,客观的分析一下,是否有调整的必要?怎么调整?不是每过几天就要做一个计划的。

  二.一切的目的都是保证自己的水平正常发挥。

  不要寄希望在最后30天突然茅塞顿开,成绩飞速进步,过去不会的题怎么全会了呢,只要把会的全部做出来,拿到应该拿到的分数,就是成功的高考。记得去年高考前几天说过一句话:“把会做的全做对就是超常发挥”,想想就是这个理。

  三.不要忽视“错题本”,过去半年你曾经错的题,也许还会在高考题中出现。

  当然,不一定就是错题本,就是把那些卷子拿出来,看看标记也是一样的效果。如果有一类问题,总是反复出现,那就很明白怎么去做了,建议看看这个问题在课本上是怎么讲的,看看那个所谓超级简单的例题,谁说高考题不会这么简单?看错题,是性价比很高的复习办法。

  四.扬长避短抓分数。

  你感觉什么地方你可以拿到更多的分数,你就去多投入点时间吧。绕开一看就头大的那些题,专捡软柿子捏几天,心情应该会超好吧,心情好就会发挥好。不妨就功利一点,不会的就放下,会的确保不出错,拿到全部的分数。

  五.抓基础还是炸碉堡要因人而异。

  一般高考题的难易程度是5:3:2,就是基础题(所谓送分题)、中等难度题、难题分别占到50%、30%与20%。对于感觉基础差的成绩靠后的同学,就重点搞基础,放弃那20%的难题部分,争取在基础部分多拿分数;对于那些成绩一直不错,基础很扎实,有的甚至已经“保送”出线的同学,不妨找出几个可能干掉的“碉堡”,必考内容但自己还是没有把握的,挑几个去重点突破一下,也许就会“超常发挥”呢,但绝对不建议舍本逐末,忽略基础。

  六.没有时间看的一些资料,干脆放到看不见的地方。

  精简出一些重要的资料与课本,考试大纲与考试说明书什么的。

  “正常”。环境正常,生活正常,作息时间正常,心态正常,考试就会正常发挥,——正常发挥就是超常发挥。

Tags:2014年,高考,扬长避短,保证,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