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高考物理答题技巧

日期:2014-4-14 13:38 阅读:

2014年高考理综答题技巧

理综分数占据了总分数的40%,有这么一句话“得理综者,得高考。”怎么能在短短的150分钟内,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能从容应答,最后的总体分数能提升高考总成绩,答题原则依然是:先易后难,先熟后生。理科综合三科合一,按分值分配,生物需20-25分钟完成,化学需50-55分钟完成,物理需要1小时完成,剩下的10-15分钟为机动时间,这是最合理的安排 高考理科综合能力测试的答题战略根据理科综合能力测试的特点,提出下列答题战略:

第一、高考理综试卷到手后,用5~10分钟时间(一般用发卷到正式答题铃响之前的时间)“通览”一遍所有试题,找出你比较“熟悉”的或“有印象”的试题,进而确定各科试题中,哪些题先答,哪些题后答的答题顺序。

第二、确定学科的答题顺序。虽然理综试卷中,按选择题“生、化、物”、非选择题“物、化、生”的顺序排定,但答题时,未必按此顺序进行。你可以根据你平时哪个学科学的更扎实一些、实力更强一些或试题中哪个学科的题目更容易一些,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来确定学科的答题顺序。但尽量减少答题中间的学科转换次数。

第三、先答选择题,后答非选择题。这是因为选择题的难度一般比非选择题小。

第四、理综试题的时间分配非常重要。许多同学由于答题战略上的错误,最后题没答完,难题没答上,容易得分的题目没时间答。因此,有关专家曾经提出“制定得分计划”的观点。成都新东方烹饪学校教育专家从各大高考网上搜集整理了较为全面的理综科目答题技巧,考生可以作为参考,但总体而言答题时,一定要注意细节。

Ⅰ卷的选择题最好按顺序做。速度不宜过快,对于没有把握的题随时标记,以后复查。审题要细,对于选项是定还是否要有根据,充分利用单选的特点,用好排除法和推理法。选择题做完后,对部分试题要进行复查。由于开考时心理因素的影响,前三题往往错误率较高,必须复查;其他加标记要复查的题,若没有充分理由说服自己,最好尊重第一印象。复查后及时涂卡。Ⅰ卷总用时50至60分钟为宜。

如何做Ⅱ卷的非选择题最好采用按顺序做与先易后难相结合的方法。先把自己有把握的题尽量一次性做好,再逐一攻克难度较大的题。认真阅读时,要看见、看懂每一句话,关键的每一处提示,可做简单的勾画。仔细审题时,要通过观察、对比、分析、推理、综合,弄清试题的考查意图。书写要规范,表达要清楚。在做好会做的题的基础上,关键是处理好半会半不会的试题,尽量争取多拿分,哪怕只写一个方程式或公式。对于从来就不会的题(或某几个小问),果断舍去。

物理答题技巧

物理是理科综合中难度较大的一科,在近几年的高考中,考生的物理得分率一直不高。老师说,考生最终在高考中得到高分,取得胜利,除了要有扎实系统的复习外,还应注意相应的答题技巧和规范。

1、仔细审题

老师说,答题时,审题一定要仔细,尤其要注意一些重要的关键字眼,不要以为是“容易题”就一眼带过,要注意“容易题”中也可能有“新意”。也不 要一眼看上去认为是“新题、难题”就畏难而放弃。一般来讲,只要仔细分析,“难题”并不难,“新题”也只新在一处。由于疏忽看错题或畏难轻易放弃都会造成 很大的遗憾。

2、规范答题

从这几年的高考评卷来看,很多学生由于答题不规范,缺乏相应的应考技巧,导致丢失了很多应得之分。为避免这种情况,同学们需注意以下情形: 简洁文字说明与方程式相结合。有的考生解题从头到尾只有方程式,没有必要的文字说明,方程中使用的符号表示什么不提出;有的考生则相反,文字表 达太长,像写作文,关键方程没有列出,既耽误时间,又占据了答卷的空间。以上两种情形都会导致丢分。在答卷时,提倡简洁文字表达,关键处的说明应有图示和 物理方程式。

3、分步列式

高考评分标准是分步给分,写出每一个过程对应的方程式,只要说明、表达正确都可以得相应的分数;有些学生喜欢写出一个综合式,或是连等式,而评 分原则是“综合式找错”,即只要发现综合式中有一处错,全部过程都不能得分。所以对于不会解的题,分步列式也可以得到相应的过程分,增加得分机会。

注意物理:从容易题入手,从有把握的题入手,尽量不在一题上耽搁过长时间。在时间紧的情况下尤其注意审题,在审题上多花些时间是值得的。最后:高考是选拔人才的考试,试题就得有坡度,解析就应有层次。所以在试卷解析过程中应力求条理清晰,因果明了,有理有据有结果,充分展示其思维过程。这一点是我们学生最缺乏的,往往把计算论述题做成了填空题、选择题,以为有结果就会有高分。从历年阅卷情况看从来都是,分点、分步、分层给分,仅有正确结果肯定得不了高分,甚至不一定能得分。

化学答题技巧

1、实验综合大题冲关

解答实验综合题的关键是必须首先明确试题中所给的组合装置中各个模块的功能与作用,再根据功能与作用判断所用的化学试剂及所需要进行的操作。对 于实验探究题,必须按照科学探究的基本环节,即提出假设、实验验证、得出结论去研究试题,回答问题。工艺流程题的基本策略是首先要提取题干信息,了解生产 的产品(性质、结构、特点),再分析流程步骤,全方位了解流程(反应物是 什么、发生了什么反应、反应带来了哪些结果),再根据试题设问及要求,从问题中提 炼答题信息。

2、元素(物质)综合推断大题冲关

无机元素推断题的解题关键是准确推断出相关物质,准确审题,无机推断题非常重视直觉的作用,但直觉推断出的物质需要带入相关情境中验证,以免发 生错觉。同时,无机推断题还需要严格按照题目设问要求,规范使用化学方程式、离子方程式及电子排布式等化学用语来表达推断结果或问题答案。

3、有机综合大题冲关

有机综合试题的解题关键是准确识别有机物结构示意图或有机合成路线图。对于以新合成有机物的结构和以有机合成路线图为已知条件的有机大题,前者重在分析新物质的组成与结构特点,后者首先要明确各阶段物质的类型及它们之间的衍变关系,再根据题给要求分别回答有关问题。

4、化学反应原理类大题冲关

该类题尽管设问较多,考查内容较多,但都是《考试大纲》要求的内容,不会出现偏、怪、难的问题,因而要充满信心,不能畏惧,分析时要冷静,不能 急于求成。这类试题考查的内容很基础,陌生度也不大,所以复习时一定要重视盖斯定律的应用与热化学方程式的书写技巧及注意事项,有关各类平衡移动的判断、 平衡常数的表达式、影响因素及相关计算的“三步走”格式、影响反应速率的因素及有关计算的关系式,电化学中两极的判断、离子移动方向、离子放电先后顺序、 电极反应式书写及有关利用电子守恒的计算,电离程度、水解程度的强弱判断及离子浓度大小比较技巧等基础知识,都是平时复习时需特别注意的重点。再就是在理 解这些原理或规律时,也可以借助图表来直观理解,同时也有利于提高自己分析图表的能力。总结技巧和方法,答题时注意规范细致。另外该类题的问题设计一般没 有递进性,故答题时可跳跃式解决,千万不能放弃。

生物答题技巧

1.选择题的解题方法

1.1正推法 正推法即根据题目的已知条件直接推论或计算出答案,然后再与题目中所给定的供选答案相对照,与之相同者即为应选答案。 例一对表现正常的夫妇第一胎生了一个白化病的儿子,那么第二胎和第三胎都是白化病的几率是( )。 A1/4B1/8C1/16D1/9 解白化病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这一对表现正常的夫妇第一胎生了一个白化病的儿子,可断定双方的基因型一定都是杂合的(Aa)。由此可知,第二 胎生出白化病患儿几率应是1/4。第三胎生出白化病患儿的几率也是1/4。所以,第二胎和第三胎都是白化病的几率应1/4×1/4=1/16。因此,应选 C。

1.2反推法 反推法即从供选答案出发反过来推导,结果与题意相符者即为应选答案。这种方法多用于供选答案中含有较多信息的选择题。 例豌豆红花对白花是显性,下列各组系本杂交,能产生表现型相同而基因型不同后代的亲本组合是()。 A纯合白花与纯合红花 B杂合红花与纯合红花 C纯合白花与杂合红花 D杂合红花与纯合红花 解题干中有“子代中表现型相同而基因型不同”,故先考虑D。杂合红花的基因型为Rr,纯合红花的基因型为RR。Rr可产生R和r两种配子,RR可产生R一种配子,子代中可以出现RR、Rr两种基因型的个体,且表现型皆为红花,正好符合题干的意思。所以应选D。

Tags:2014年,高考,物理,答题,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