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二期中开始复习方法:回忆记忆法

日期:2014-4-10 15:47 阅读:

摘要:心理学上把记忆的过程分为识记、保持和回忆三个环节。识记是人们识别并记住事物的过程,是记忆的第一环节;保持是识记事物在头脑中的储存和巩固过程,它是记忆的第二环节,是实现回忆的必要前提;回忆是对头脑中保持事物的提取过程,它是记忆的最后一个阶段,有再认和再现两种主要形式。

  历代许多教育家都很重视通过复习巩固知识的问题。孔子要求学生“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俄国乌申斯基认为复习乃学习之母。某种程度上对学生来说,学习中的复习几乎无所不在。导入新课要复习前课,学习新知要联系旧知,结束新课要复习总结,还有什么章节复习和单元复习、期中复习和期末复习、第一轮第二轮乃至第三轮复习、专题复习与综合复习等等。的确,复习是学习过程中一个必要环节,也是学习新知、巩固旧知的一种重要手段。既然如此,那么如何搞好复习,即采取什么方式方法进行复习才能更好地提高学生复习效果的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长期以来,广大师生在教学与学习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也找到了一些较好的复习方法。但仍然普遍存在着一些不良倾向:一是老师对学生的复习放手不管,听之任之;一是复习全由老师包办,如上新课般一讲到底,学生只当听众;一是让学生抛开课本看资料、做练习,搞“题海战术”。显然,以上这些做法难以达到复习的应有效果。为避免这些不良现象,提高学生复习质量,笔者在多年的文科教学实践中摸索总结出一种新的复习方法——回忆复习法,在此推介给正在经历和面对各种复习的广大师生,特别是广大文科师生。

  那么,何谓回忆复习法?为什么要采取回忆复习法呢?

  我们知道,文科类知识是以陈述性知识为主的,而陈述性知识的习得主要靠记忆。心理学上把记忆的过程分为识记、保持和回忆三个环节。识记是人们识别并记住事物的过程,是记忆的第一环节;保持是识记事物在头脑中的储存和巩固过程,它是记忆的第二环节,是实现回忆的必要前提;回忆是对头脑中保持事物的提取过程,它是记忆的最后一个阶段,有再认和再现两种主要形式。上新课是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初步识记。复习课上,很多学生仍是进行再次识记和多次识记,想如此来达到保持和巩固知识的目的,为此,他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复习的效果怎么样呢?所复习的内容巩固和掌握了吗?这些同学在复习过后还是一片茫然、是是而非,打开课本,他们似乎什么都知道;关上书本,他们又什么都不记得了。如何克服这种状况呢?其实,复习中只进行识记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可以把识记与回忆结合起来,在识记时试图回忆,交替进行识记和尝试回忆,使识记内容得以长久的保持和巩固。以上这种以回忆为手段来加强知识的识记和保持、以加强识记和保持来达到能够回忆知识为目的、使记忆的整个过程完整统一的复习方法就是我们所说的回忆复习法。

  回忆复习法能够大大增强学生的复习效果,因为它具有以下几大明显优势:

  第一,它可以大大提高记忆的效率。心理学实验结果表明,无论是识记有意义材料或是无意义材料,无论是立即回忆还是4小时后回忆,尝试回忆都有利于记忆,其中将全部学习时间的五分之四用于尝试回忆的记忆效率最高。

  第二,它可以大大加强复习的针对性。回忆能使学生及时了解识记的对错,知道哪些知识已经过关,哪些知识还没有掌握。接下来,学生就可以集中“火力”攻克那些还没有掌握的知识,做到有的放矢,避免盲目涣散,浪费时间和精力。

  第三,它可以实现知识的完全掌握。采用其它的复习方法,学生对所复习的知识是否完全掌握心中没底,总会留下一些后患。而采用了回忆复习法,就可以检验知识是否已掌握。一般来说,能回忆起来的就是掌握了的知识,而回忆不起来的就是暂时还没过关的知识。通过多次识记和回忆的反复之后,暂时还没过关的知识也被攻克了。这样,整个复习内容也就被学生全部掌握了。

  回忆复习法操作起来也是简便易行的,在这个过程中,既要体现教师的主导性,又要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其基本步骤如下:

  第一步:老师布置复习任务。

  每一次或每一节复习课,老师首先要确定复习的内容,明确复习的范围;然后,老师要向学生提出具体的复习要求和目的,即有哪些重点问题要求掌握,有哪些疑难点需要理解辨析,有哪些与前后知识有关联的知识结点要找出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异同点,又有哪些与现实联系紧密的热点问题需要特别关注,等等。老师在布置复习任务时,一要注意任务的适量性,二要注意任务的明确性。如果复习范围太广、要求太多,则难以完成,有损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和积极性;范围太窄,要求太少,学生则难以“吃饱”,浪费学生的宝贵时间。而明确的任务则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他们复习的针对性。

  第二步:学生重新识记与尝试回忆交替进行。

  一、再次识记。再次识记时,学生既要对复习内容进行全面的重新识记,又要按照老师的要求加强重点、难点、结点和热点问题的理解与识记,为后面的回忆创造条件。

  二、尝试回忆。学生再次识记后,要求他们回过头来对复习内容尝试回忆。回忆开始前,老师要搞好学生开展回忆的组织形式。进行回忆的组织形式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是学生个人单独进行回忆,此种形式适合内容简单、跨度不大的章节类复习;二是两个或多个学生共同进行回忆,此种形式适合内容较复杂、跨度较大的单元类复习;三是师生共同进行回忆,由老师提问、引导和启发,学生单个或共同作答的谈话式回忆,此种形式适合内容繁杂、跨度很大的专题类和综合类复习。学生对回忆的表现形式也有三种选择:一种是“口头”形式,就是把复习的基本内容用口头复述出来;一种是“心头”形式,就是把复习内容在头脑中像电影似的回放一遍;还有一种“笔头”形式,即把复习内容的提纲和要点用粉笔反映在黑板上或用硬笔书写在纸张上。一般来说,其中的“笔头”形式虽然耗时较多,但效果更佳,如时间允许应更多采用。

  三、多次识记与回忆。在第一次回忆过后针对其中的卡壳之处,需要再识记、再回忆,如此反反复复直至最后掌握全部复习内容。

  第三步:学生检测与老师讲评。

  学生重新识记和回忆后,老师应趁热打铁,向学生提问检查或下发练卷,来考查学生对复习内容的重点、难点、结点和热点问题是否真正掌握,并及时发现问题,由老师加以讲评,以便及时弥补学生的知识和能力缺陷。这一步既是对第一步的呼应,同时,其本身就是一种更高程度的回忆。选择题就是要求学生再认知识,但比单纯的再认更难,因为其中多个选项有很大的迷惑性,干扰了学生对知识的再认。主观题就是要求学生再现知识,但并不是简单的再现,而是对再现知识进行概括、归纳、比较和评价的再处理。总之,学生检测与老师讲评,就是以学生为主并在老师的帮助下,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所能回忆的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综上所述,回忆复习法既符合学生的心理特征,又符合教育教学规律,是一种简便、实用和高效的复习方法,特别适用于文科类知识的复习。

Tags:高二,期中,开始,复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