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一期中考试英语复习方法“吃”透教材

日期:2014-4-3 16:31 阅读:

 摘要:许多优秀学生的学习实践告诉我们,对教材“吃”得越透,其基础知识掌握侄越好、越牢。这也正是“熟能生巧”的道理。

  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说过:“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也有人说:“复习是最好的老师”,这些都道出了课后复习的重要性。复习是个体对知识的接受、吸收和内化,它可以使人体验到成功学习的愉悦,也可以为继续学习增强信心。下面笔者就谈一谈中学生如何做好英语课后复习,从而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

  一、“回忆”,即课后回忆,又称作“尝试回忆”或“情景再现”。它是在听课的基础上,把所学的内加以回忆;它具有检验预习、听课效果的作用。也有人把这种回忆叫作“过电影”。如果能顺利回忆部分或全部内容,就证明预习和听课的效果不错;反之,就应该寻找原因,改进预习和听课的方法。回忆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智力活动,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并开动脑筋,把当天课堂学过的知识“再现”一次,从而巩固所学的知识。当然这种回忆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在回忆过程中对信息加以分析、联想、归纳和总结,或称“反刍”,这是课后回忆的最高境界。回忆的方式可以是个人单独回忆,也可以是小组合作,互相启发、补充;回忆的线索可以按课堂程序、语法联系、词汇链接等方式,这样可以使回忆上升到对知识的内化和能力的升华。

  二、“读”,是精读教材。许多优秀学生的学习实践告诉我们,对教材“吃”得越透,其基础知识掌握侄越好、越牢。这也正是“熟能生巧”的道理。精读教材,一要全面,要注重梳理基础知识和词汇的基本用法,对课堂上未完全理解或在回忆中未能出现的内容罢重点突破;二是要突出重点、难点、考点,要学会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有意识地加强对易混、易错部分的辨析;三是勾划点记,把教材中的重点词汇、句型勾划出来,并在教材的空白处记录下学习过程中新的体会。这样一方面加深了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另一方面还便于以后查阅以及考前复习。

  三、“理”,就是整理、理顺笔记。这是课后复习的核,心环节之一。由于课堂时间的有限性以及较快的课堂节奏,加之学生“听”“看”、“思”、“读”、“记”的个体差异,笔记不可能做的十分周全。这就要求我们结合预习、上课、回忆和阅读对笔记加以补充,并对“提纲式”、“符号式”的笔记进行整理和转化,力争做到笔记完整、正确和实用。实践证明,一本好的笔记是一份自我加工、适合自己使用的绝佳资料。有人把它比喻成自己为自己做的“美味蛋糕”,想吃的时候便来上“一块”。

  四、“练”,即能力达标训练。训练通常包括书面作业、口语表达、听力练习等。“训练”的基本要求是:1、题目要精选、目标要明确,能考查综合语言运用能力。2、要有针对性,要针对重点、难点、考点和热点进行训练,做到巩固知识、培养能力、总结学习策略、掌握技巧;3、通过训练,弄清知识点的设题思路和形式,归纳解题方法,寻求解题规律,以收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效果;4、要知难而进,学会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突破盲点和难点。

  总之,在英语课后复习中,回忆、精读、整理、训练四个步骤,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统一体。“忆”、“读”和“理”是理解消化课堂教学内容的过程,“练”是运用知识,培养技能的过程,四者缺一不可。希望同学们在实际应用中灵活安排,熟练操作,以期获得最佳的复习效果!

 

Tags:高一,期中,考试,英语,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