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寒假:高三各类学生复习计划大集合

日期:2014-1-17 13:36 阅读:
    2014寒假即将来临,对于高三学生来说,这是高考前最后一个较长的假期,如何利用假期使自己的学习更上一层楼,是很多学生乐见的。下面我们针对优等生、中等生和较差生分类,制定不同的寒假复习计划,使学习成绩各有提高。
    1. 优等生怎样制定学习计划
    优等生是指的是成绩在一本线以上的考生。对于这些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同学来说,往往会因为学习上的优越感而漠视学习上的薄弱环节,从而使考试中的失分点渐渐变成了“盲点”。他们在备考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三方面:
    ① 继续保持优势是前提。这部分同学首先要认识到高三是个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阶段,其他同学很有可能通过正确的复习方法,追赶上来,因此不能对以往取得的成绩过于满足。
    ② 从小处着手是原则。优等生失分的地方往往是一些容易被忽略的细节。因此考生就要检查自己在学习和考试的过程中是否存在习惯性失误和习惯性失分的现象,抓紧时间及早规避。另外在答题过程中也要注意步骤完整、书写规范、尽量使用学科术语,确保能拿到的分数不丢分。
    ③ 学科均衡前进是目标。虽然优等生在分数上具有领先优势,然而仍然存在自身的弱科弱项。只有将弱科补好、让强科更强,才能使各科均衡地向前发展,而不至于担心考试中弱科弱项随时可能带来的隐患。
    2. 中等生又该怎样制定学习计划
    所谓中等生,也就是成绩在二本线上、一本线下的考生。对于那些录取率较低的省份和教学质量平平的高中里的中等生们,更要在高三这关键的一年好好努力一番,争取使成绩从中下游变为中上游,甚至突破中等生的框框,一跃成为优等生。这类考生备考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① 跟上复习进度是前提。在高三复习的时候,一些中等生往往为了尽快提高自己的弱科弱项而忽略了与老师复习同步,就好比狗熊掰棒子,错失了吸收老师讲授重点知识和解题技巧的最佳时机,使自己整体成绩提升举步为艰。
    ② 合理分配时间是保障。中等生在时间分配上是最为难的:一方面想跟上老师的复习进度,一方面又想努力提高弱科弱项。因此这类同学需要注意时间的合理分配,以保证复习能够高效而持续稳定的进行下去。
    ③ 补足弱科弱项是关键。弱科弱项是中等生们感到特别棘手的地方,但也确实是提高成绩最具希望的地方。因此这类考生要重视对弱科的复习巩固,避免一提到成绩,要么只看到自己最出色的科目而忽略了弱科的存在,要么只看到自己最薄弱的科目而失去了复习的信心。
    3. 学习较差学生如何制定学习计划
    这类学生是指成绩在专科线上、二本线下的考生。这部分考生所面临的处境有点尴尬,因为成绩不尽如人意,往往受到老师的忽略与同学的嘲笑,因此他们的内心非常脆弱。那么,这部分同学是不是想要提高成绩就无计可施了呢?他们在制定计划的时候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① 树立临考自信是前提。成绩较差的孩子一般存在自卑心理,在制定计划的时候也会畏首畏尾,不敢对自己有太多的期待。但是按照以往的经验,倘若考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以顽强的毅力紧追猛赶,成绩迅速提升的可能性相当大。所以,不管在什么时间段,都不能放弃自己追逐的脚步。
    ② 全面夯实基础是关键。实际上,《考试说明》对高考的难度有一个清晰的介绍:高考命题是以中档题和基础题为主,这部分题目大约占了全部考题的80%左右。也就是说只要考生抓住基础知识,并能够熟练运用,就能够拿到绝大部分分数。因此这部分考生要特别关注基础知识的复习,毕竟只有将这部分内容掌握好,才有可能拿下基础题,也更有可能冲击中等题和难题。
Tags:2014年,寒假,高三,各类,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