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文综复习不要盲目 理综答题提速要有技巧

日期:2013-5-20 13:05 阅读:

         [导读]高考理科综合和文科综合也在高考中各占240分的分值。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该如何复习呢?来听听烟台一中备课组长给考生和家长支的招。

         高考理科综合和文科综合也在高考中各占240分的分值。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该如何复习呢?来听听烟台一中备课组长给考生和家长支的招。

         理综题量大,提速要有技巧

         烟台一中高三物理备课组长  王先光

        “理综的题量一直是比较大,所在三轮的复习中,一定要做的工作是限时训练。”烟台一中高三物理备课组长王先光说,以物理为例,一般要求学生在60分钟内完成。理综物理7道选择题一般要求在18分钟内完成。

        “这种情况下,学生做题提速就要掌握一定的技巧。”王先光说,比如定性分析等,实在不行过于难的题目可以暂且放过去,要顾全大局。

          这里要注意的是,有些考生觉得时间不够用,读题不仔细,或只看一半题即开始答题,求快不求准,书写不规范,结果会导致不必要的丢分。

          还有不少同学,在冲刺阶段,还不断做题已经不必要了。王先光提醒,虽然大量做题并不可取,但考生还是应该保持每天做题十五到二十分钟,在这不算特别长的时间内,所做的题型却要保持尽量广泛,“选择题、计算题、实验题等都要选取一二,这样做的目的是保持考生做题的状态。”

          文综复习不要盲目,要“舍得”

          烟台一中高三地理备课组长  赵沛

         “文综知识点多,特别与时代音符相结合,因此在文综的复习上必须要系统。”烟台一中高三地理备课组长赵沛说,在高考之前强化记忆,提升能力是必须的,但是一定要有主线,如果没有主线的话,继续靠死记硬背来巩固知识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盲目的做题代替不了高效的复习。现在多数学校都给学生大量的试卷,但是都体现在形式上,相反把自己弄得身心疲惫,找不到重点。“文科生如何回归基础、回归课本。”赵沛说,“我们主张学生通过训练,看到题目就可以想到考纲中提到的知识点。”

        “这就要学生不要盲目多做题,而是要寻找一些高质量的试卷练习,量不在多,要多思考,系统起来。”赵沛说,这个阶段,家长也不要盲目的给孩子定目标,而应该用平常心来对待高考,要相信孩子可以做好,学会放手。家长和孩子都要学会舍得,有舍弃才有得到。

Tags:文综,复习,不要,盲目,理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