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冲刺辅导:一模前、高考前抓什么?

日期:2013-3-29 14:05 阅读:

  北京晚报特聘教育专家、新浪教育客座专家尹宗禹老师:

  各位同学各位家长大家好,今天我们讲的题目叫高考试卷的梯度不是从易到难吗?为什么中间有的题挺难的,根本不会做,根本找不到切口,根本下不了手。这个问题问得好。

  有些同学通过新浪微课堂问一模前甚至到了六月份的高考前我们应该抓些什么?咱们这个“前”字,是离高考很近的一段时间,比如还有十天、一周左右的时间,那么一模之前,高考之前一周十天左右,这个时间的复习应该抓写什么?咱们的复习应该有抓手。这个时候的复习抓手应该是什么呢?我归纳了一下,我叫做四个回归。四个回归,我们一个一个做点解释。

  第一个回归是回归到基础知识上来。我说了,高考考查基础知识是高考永恒的主题,我说过,基础知识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工具、基础知识是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依据。我说了,真正拉开考生分数差距的就是基础知识。不但是成绩薄弱的同学,就是中等同学、甚至于是好同学,也要回归到基础知识上来。因为最终你们进入高考考场或者是一模你们做题,都是以基础知识为工具解决试卷里面提出来的问题。所以我认为,首先要回归到基础知识上来。

  同学们问我,那么基础知识在哪呢?《全国考试说明》这是文科的、全国的、大纲版,《北京考试说明》北京自己命题的考试说明。在考试说明里面,有考试内容。我建议在一模前,在高考前。同学们应该看一看考试说明里的考点。今年的高考以2012年考试说明的考点作为它的基础知识。看看是不是很清楚。因为我们在解题的过程当中,首先是解读信息,这道题给了你一个材料、给了你好多信息,你要从获取信息,解读信息,这步做完了,知道给了你什么条件,让你解决什么问题,条件是什么?设问是什么?然后下一步你就要调动知识,运用知识。调动知识、运用知识也就是拿工具解决问题就是调动基础知识。所以基础知识不扎实不行。越是临近高考、越是临近一模考试,我们就越应该回归到基础知识上来。这是第一个回归。

  第二个回归,是回归到中低档题上来。这个高考复习有一个误区,这个误区就是,有些人认为复习越难越好。其实,老是做难题,老是不会,会使自己的心理一次次受打击,前面我已经说过了,高考试题易中难的比例两种题法,一种题法是2:6:2,一种题法是3:5:2,不管是二六二还是三五二,中低档题都占八成,750分的八成是600分,我问过许多同学,咱们150分难题不要了,就要这600分中低档题够不够,有的同学跟我说:够了、富裕了。什么意思呢?就是你考一个一本五百多分就够了,再有一个问题,我已经说过多少次了。全国包括我们北京,这么多年一本调档线没有超过超过六百,都是五百多分。所以真正拉开考生分数差距的是中低档试题。

  回到中低档试题还有一个好处,它会做,它可以得分,它可以提高你的信心。如果不回到中低档试题,总是瞄着一些难题去做,这样你复习的信心就会下降。你的自信心也就随之下降。所以,我劝同学,越是临近一模、越是临近高考,应该回归到中低档题上来。这又有问题了,哪道题是中低档提啊。哪道题是难题啊,在考试说明里有参考样题。参考样题后面有的学科注明了,括弧,告诉你这道题是容易题还是中档题还是难题。有的就写一个字易或者是中或者写个难,有的参考样题中没有说易中难,它给了你一个这个题的难度值,这个值是从哪来的?这个易中难这三个字是从哪来的?是去年、前几年的高考试题,经过各省市或者经过国家教育部统计处统计出来的,这个易中难的比例是2:6:2,中档题有一个标准,难度值是0.4到0.7,你比如一道10分的题,全国的考生考完了,平均得分是5分,那么这道题就是中档题。

  平均分是把用全国这张卷所有学生的那个分数加在一起,数学上叫做加权算法得出来的,那么比0.4还难的题0.38、0.20那就是难题,比0.7还容易的题0.75、0.80那就是容易题,总之,大家记住了0.4到0.7这属于中档试题的范畴。我通常让同学们认真的读考试说明里面的参考样题,我通常要求同学们读另外一本书,《高考试题分析》目的就是让你们找到中低档题的感觉。这是第二个回归。

  第三个回归,是回归到《考试说明》上来,或者说回归到《考试说明》或课本上来。越是临近考试,时间那么紧迫,你们要拿出时间来认真研读《考试说明》,《考试说明》是说了三个问题,一、考什么?在《考试说明》里有;第二、怎么考?题型,在《考试说明》里面有;第三、考多难?在《考试说明》里面标明了;就说了三件事:考什么?怎么考?考多难?考试说明能对三种人有约束力。一、约束命题专家,必须按考试说明命题;第二、约束我们的老师,必须按考试说明知道我们的学生复习;第三、约束我们的考生,必须按考试说明去复习。这本书是命题的依据、复习的依据、指导复习的依据,是唯一的依据,其他的一些书,不能跟它同日而语,不是一个层次的东西,其他的东西可多可少,可看可不看,但是考试说明必须得认真的看。而且考试说明是联系我们和考试专家的一个桥梁。你就知道他怎么命题了。

  比如北京的考试说明。它会把前几年不同题型的题放在考试说明里当做考试样题。而且每年的参考样题都会变,今年的考试说明比去年要厚了一些,我看了看,其他的内容没什么变化,变化的就是参考样题增加了一些,所以通过参考样题的阅读、理解和分析,拉近我们和命题专家的距离,除了考试说明,我在这里还说一下,考试说明是依据还有一个依托,就是命题也好,复习也好,那么依托是什么呢,就是依托教材来命题,依托教材来复习。所以我通常说,一手抓考试说明,一手抓教科书,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或者说一手抓依据,一手抓依托。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这就是第三个回归。

  第四个回归,回归到错题本上来,有的同学有一个很好的习惯。从上学期的考试开始,他就预备了一个错题本,或者有的同学一上高三,就预备了一个错题本,把这一年当中所有联系的错题,都记录下来分类整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习惯。我给大家一句话,请你们记住,错误也是宝贵的资源,特别是在一摸前和高考前。它确实是宝贵的资源,如果你还没有本,那么你最好在模拟考试前预备一个本,把一模、二模包括上学期的期末考试和零模里面的一些错题,开始积累,不但积累自己的错题,你还可以去积累别人,你认为具有典型的题,一共就六个学科,一个小薄本,把错题积累下来,然后对错题要做一点分析,比如这道题错了,原因是什么,写清楚,审题,原因是什么,写清楚,计算,原因是什么,基础知识不扎实,把错题的原因找到,这样我们就可以对症下药,错题本薄薄的一本,如果你有了这个习惯,你比如一模前一两天,你不必老抱着考试说明,抱着教材,抱着那么多参考书,你就抱着这本错题本就行,尹老师给你们一句话,一模当中,特别是高考当中。如果你们过去犯的错误不再重犯,你们的一模成绩、你们的高考成绩就会提高很多。

Tags:高考,冲刺,辅导,一模,高考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