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必读:学习方法决定学习成绩

日期:2012-7-31 10:07 阅读:

       虚度今天就是糟蹋了昨天,丢失了明天。“一个人一生只3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已经过去,永不复返,今天已经和你在一起,但很快就会过去;明天就要到来,但也会消逝。抓紧时间吧,一生只有3天!”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昨天”已经过去无法捉回来,“明天”是个未知数。唯一能抓住的就是今天。抓住了每个今天,也就抓住了每个昨天和明天,失去了今天也就失去了昨天和明天。

  无论什么人,要想今天胜过昨天,明天又胜过今天,只有努力于今天。虚度今天就是糟蹋了昨天,丢失了明天。

  1、不要死读书,留意处处是学问

  考卷命题原则要求内容的综合性、知识的迁移性。同时避开社会上流行的各种复习题、辅导书。

  知识就散落在我们生活的周围。无意间接触的一些事情有可能在考试中帮上大忙。

  身边发生的小故事,听别人说的一些小事情,都能给人无限的启发。而且从中提炼出来的主题和思想,更为丰富更为鲜活。

  越是临近考试,越要花一点时间去观察生活。说不定在接触生活的无意间,就能获得很多与考试内容相关的信息。

  长期疲劳的读书效果是极差的,不妨出门走走,看看绿柳、月色,领略田野风光。到街上跑几家书店,看看书报杂志,了解当下时事,积累知识,培养情操,又劳逸结合。各类活动交替展开,有利于消除疲劳,增强记忆。

  2、选一本适合自己的习题集,彻底吃透,直至烂熟于心,才可从容面对各类习题集。

  当认真做完一本习题集,反复操练,深得其精髓之后,在扎实的基础上通过比较,有条件的接受新知识。更好的培养辨析能力,对辨析能力的考察正逐步成为命题的趋势。

  若已经掌握了扎实的学习基础,多做几本习题集,确实没有坏处。以更好地理解和消化知识点,但多做、乱做反而会因体系杂乱而影响学生的认知。故选择大量种类繁多的学习资料,绝对不是明智之举。

  3、学习兴趣的开发应放在第一位,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想尽一切方法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发学习胃口,才是提高学习动力的根本做法。学生自己当然也要千方百计努力去培养对于学习的兴趣。

  对孩子过早进入紧张的学习状态,造成提前兴奋,从而对兴奋的持续性产生了抑制、无聊、厌倦的情绪。纵然他们主观想努力,客观上也提不起兴趣。

  4、学习动力需要合理的物质刺激。

  能给予他们一些看的见、摸的见的奖励,效果或许会更好。只要不过分、不离谱,学习积极性很容易就被调动起来。

  “物质刺激”泛指一切让学生学习后所获得的即时回报。譬如,完成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可以去打一场喜爱的篮球,或看一场向往以久的电影,或过一把网络瘾,哪怕是舒舒服服睡个懒觉。只要是自己渴望的,都可以作为一种奖励方法,去鼓舞突破学习中的困难。

  记住,中途不要寻求借口,找理由,不完成作业就吃“巧克力”,就背离了初衷。

  5、上课要集中精力听讲

  学生思想不集中,重要原因是听不懂老师的讲解。听不懂则更不集中。如此恶性循环,导致最大的恶果就是厌学。知识是有系统性的,环环相扣,脱一个环节,往往就没法继续下去。要定期检查自己知识知识是否有空缺,发现漏洞及时补救。

  6、横向的比较,反映你的学习成绩。

  在同一场考试后,比名次,而不是看分数。班级比,全校比,全市比,这个比较方法能真实的反映考生的水平。

  全市考试后,让学生做三个比较:自己的成绩在班里的位置,班级在全校的位置。非常容易测得自己在全市学生中大的名次,是前三分之一,还是后三分之一。

  7、克服弱项的学习方法,从零开始复习。

  回到刚学这门课程的起点,从零开始复习,认真去看。懂了继续向前,不懂停下来仔细琢磨。或询问老师或同学。其实就是重新理一遍。就连简单的知识点也不放过,做到扎扎实实,稳步前进,只至与自己预定的学习进度一致为止。

  高考三轮复习。都是从头开始,每一轮逐步精练。这种学习就是再认和回忆的过程。但是只求速度,不顾效果的复习是要失败的。

  8、科学把握好玩乐与学习的关系,使娱乐带来灵气。

  尽情玩乐有三忌:一不可尽兴无度,二不可有害健康,三不可影响学习。

  9、快速阅读助你博览群书,捕捉更多信息。

  大凡课内学习的内容要精读,否则,难以提高学业水平。只有细嚼慢咽才可深得其中之味。

  课外读物可粗略阅读,摆脱逐字逐句阅读方式,放大视角范围,养成一目十行的阅读习惯。

  首先,一定要有个安静环境,高度集中自己的注意力,一气呵成。

  其次,掌握先慢后快原则,看书名、作者、背景、内容、简介等,便于尽快进入阅读角色。

  接下来,才是真正的快速阅读。跳跃式进行,一眼下去,一行字尽收眼底,在头脑中尽量使每行内容形成一个整体,阅读思维将内容连接起来。能在最短时间内了解大致内容。

  10、上课如何认真听讲,集中思想、认真笔记,积极思考。

  一是带着任务听课。坚持课前预习,只浏览课本内容,不解之处,小记号标志一下。上课时,对事先产生疑问的知识,小心谨慎,仔细聆听。

  二是带着疑问听课,多问几个为什么,促使专注听课状态,养成独立思考习惯。

  三是带这尝试听课,尤其是理化生实验课,课堂上不能当场实验,可心中实验,默念实验步骤,强化“让我去做”意识,语文课讲文言文,可一边听课,一边尝试翻译背诵。提高课堂效率,又减轻课后负担。

  11、自言自语是 集中注意力的十分简便易行的方法。

  心里怎么想,嘴里就怎么读,小声读不是给别人听,也不是给自己听,目的是使自己思想集中。自言自语还不够有效,干脆大声朗读,旁若无人,自说自话,一遍不行,再读第二遍,第三遍。

  不读就没办法记忆,不读思想就无法集中,读出来肯定比默念效果好。

  12、总结利用自己的“学习高潮”黄金期。

  一天24小时,有意识寻觅规律,确保学习高潮时段用于学习。

  不同高潮时段配合不同学习内容。有时段宜背诵,有时段宜做练习,有时段听课效率高,有时段宜开展讨论。弄清什么时段做什么事,并持之以恒,极大提高学习的效率。
 

Tags:高考,必读,学习方法,决定,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