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考生搜集素材有3大途径:课文、试卷和课外阅读

日期:2012-6-15 22:35 阅读:
中考临近,就语文而言,作文是重头戏。很多考生反映,经常在考场上想不出写什么,或者只有观点却缺乏有力素材的支撑。北京二中分校初三语文教师刘凡建议,考生可从课文、试卷和课外阅读3个部分中积累素材。

  考生可将写作素材进行梳理。如读过的《孤独之旅》、《心声》展现成长的过程,《端午的鸭蛋》、《春酒》再现家乡的风情,《散步》、《背景》、《我的第一本书》是写家庭和谐、父母关爱、童年生活,《春》、《济南的冬天》写美丽的自然,还有《老王》教我们如何写身边的人……经过梳理后,就能触发考生的联想,看看身边是否有与之相类似的事,来丰富自己的写作素材。

  考生也可从期末统练、毕业考试、“一模”的各区县试题的选文中积累写作素材。如有这样一篇文章,是某区县中考语文记叙文阅读的选文,题目叫《怀念一种声音》。作者叙述了春夏秋冬4个季节与父亲一起听雨的过程和感受。考生通过阅读、理解这篇文章,来触动内心的感受,有助于积累素材。

  刘凡说,从课外阅读中积累写作素材也是个不错的办法,像书报、杂志、广播、电视、网络,都有很多素材值得借鉴。家长在读书看报时,可把好文章推荐给孩子。家长可把重要的新闻事件、典型的人物故事等集纳成小册子,让孩子在休息的零碎时间翻看,还可以在吃饭时把自己平时观察到的一些事情、社会现象等与孩子交流,一起聊聊社会热点事件、焦点问题等。

  父母在帮孩子搜集作文素材时,最好分类进行,如时事类、哲理类、事件类等。这样有利于孩子分类记忆。遇到不同作文题目,考生可以快速从头脑中找到与之相匹配的内容。

Tags:考生,搜集,素材,途径,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