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最后一周了解地理答题规律

日期:2012-6-1 14:30 阅读:

       地理名师青海师大附中高级教师 张洁

  1.考前,克服考试焦虑

  (1)挑战消极评价。我行,一定行,用自问自答的方法挑战和解除消极评价。以无畏、无所不能的心理迎接考试。相信自己,信心影响心态,心态决定成败。

  (2)正因为对考试太敏感,想得太多,所以才导致了考试焦虑。方法:在安静的环境中,静坐两分钟,使呼吸均匀。全身肌肉由脚开始,先紧张(10秒)再放松,交替练习,逐渐到头(面)。

  (3)如时间不够,可以做“呼吸放松”。深吸一口气,把自己的肺想象成一个吹起来的气球,持续6至7秒钟,再从嘴里缓慢地呼出来。连续做5到6次。

  2.考中,酸甜苦辣味其中

  (1)拥有一份宁静的心境参加考试,将 高考 看成表现自己的好时机。不断排除因难题带来的紧张,做到积极思考,冷静分析,练就出入无人之境的心理功夫。

  (2)适应不了考场严肃紧张的气氛、发现几道不会做的题时,不要去想解题的思路,欲速则不达。做“呼吸放松”,进一步进行心理暗示:“这道题做不出来没关系,过一会儿就能想出来”。

  (3)“四先四后,一快一慢”:先做简单题,后做难题;先做熟悉题,后做陌生题;先做高分题,后做低分题;先做同类型题,后做不同类型题。审题要慢,做题要快。

  (4)一般来说选择的第一个答案准确率较高。因为这时的思路最清晰,所受的干扰最少。一旦产生怀疑,必然会受干扰项的影响,使选择变得越来越难。

  (5)弄清题目的要求(简答题与分析说明题)不留空白试卷。它反映一个人面临困难时的心理素质。保持卷面整洁,俗语说“美味不能装在一个邋遢的盘子里”。 3.考后,不要忙着对答案。

Tags:高考,最后,一周,了解,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