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最后一周政治复习找准答题规律

日期:2012-6-1 14:29 阅读:

        高考最后一周政治复习找准答题规律:

  政治名师青海师大附中高级教师陆辉

  一、积极调整心态,重过程淡结果

   高考主要考查的是学生运用书本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万变不离其宗,课本是出发点,能力是平时锻炼出来的,在仅有的十几天时间里,考生必须调整好心态,合理安排每一时段,尽量保持平静的心态去看书学习。首先,把学习的重点时段放在课堂之上,不断调整生物钟,认真听取老师最后阶段的复习授课,特别是一些好的解题思路和易错点的分析,一定要记好笔记。其次,自己复习,要有明确的目标,有合理的安排,不要贪多求快,囫囵吞枣,只求速度不顾质量,否则就会既浪费时间,又没有学习效果。

  二、科学复习,提高学习效果。

  高考最后一周回归课本,特别是要边看边总结和归纳,把一课一课的知识像电脑压缩文件一样,浓缩在自己归纳的那几张纸上,最后记在脑子里,争取做到看到单元想到课,看到课想到框题,看到框题想到目,看到目想到条和点,高考时可以任意点击释放知识点。另外,每天做一定量的政治或文综试题保持良好的题感也很重要,做题要注意把握难易程度,注重简单和中等难度的试题,要给自己树立信心,难题要寻求老师的帮助,在20分钟内解决问题,不要死抠不放,一些和课本较远,和旧课程课本关系不大的偏题可以大胆放弃。第三,在做题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思考和归纳,同性质的问题要善于找出答题的规律以及常用的思考角度,以保证高考一旦遇到不偏离主题。

  三、树立全局观

  高考最后一周一定要处理好学科间的关系。对于文科生来说,建议数学、英语立足课堂,依靠老师,做到不缺课,不放弃。语文立足课堂背诵经典,适当阅读典型文章开拓思路。政治、历史、地理要多看、多记、勤复习,因为这三门课记忆量大,临时突击也可以获得一定的分数。因此业余时间,建议考生多复习文综学科。

Tags:高考,最后,一周,政治,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