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高考数学二轮突破攻略

日期:2015-10-15 11:30 阅读:
    时间如白驹过隙,还有半年的时间高三一轮复习就要结束了,二轮突破复习要如何开展呢?21世纪教育网和大家一起分享高三二轮突破攻略给大家参考,各位考生可以结合以下的攻略提前做好适合自己的二轮复习计划,利用寒假的时间超越他人。
    一、抓《考试说明》与信息研究
    第二轮复习中,不可能再面面俱到。要在复习中做到既有针对性又避免做无用功,既减轻学生负担,又提高复习效率,就必须认真研究《考试说明》,吃透精神实质,抓住考试内容和能力要求,同时还应关注近三年的高考试题以及对试题的评价报告,捕捉高考信息,吸收新课程的新思想、新理念,从而转化为课堂教学的具体内容,使复习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二、突出对课本基础知识的再挖掘
    近几年高考数学试题坚持新题不难,难题不怪的命题方向。强调对通性通法的考查,并且一些高考试题能在课本中找到“原型”。尽管剩下的复习时间不多,但仍要注意回归课本,只有透彻理解课本例题,习题所涵盖的数学知识和解题方法,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当然回归课本不是死记硬背,而是抓纲悟本,引导学生对着课本目录回忆和梳理知识,对典型问题进行引申,推广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三、抓好专题复习,领会数学思想
    高考数学第二轮复习重在知识和方法专题的复习。在知识专题复习中可以进一步巩固第一轮复习的成果,加强各知识板块的综合。尤其注意知识的交叉点和结合点,进行必要的针对性专题复习。例如:
    1.函数与导数。此专题函数和导数、应用导数知识解决函数问题是重点,特别要注重交汇问题的训练。
    2.三角函数、平面向量和解三角形。此专题中平面向量和三角函数的图像与性质,恒等变换是重点。
    3.数列。此专题中数列是重点,同时也要注意数列与其他知识交汇问题的训练。
    4.立体几何。此专题注重点线面的关系,用空间向量解决点线面的问题是重点。
    5.解析几何。此专题中解析几何是重点,以基本性质、基本运算为目标。突出直线和圆、圆锥曲线的交点、弦长、轨迹等。
    6.概率与统计、算法初步、复数。此专题中概率统计是重点,以摸球、射击问题为背景理解概率问题。
    7.不等式、推理与证明。此专题中不等式是重点,注重不等式与其他知识的整合。
    专题复习对备课的要求很高,通过对例习题的精选、精讲、精练,力求归纳出知识模块形成体系,同时也要能提炼出数学思想层次的东西。

    二轮突破复习资料推荐:
Tags:2016,高考,数学,二轮,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