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冲刺09年高考四大复习误区

日期:2009-4-3 16:03 阅读:
距离高考几十天的日子里,家长和孩子是否还存在误区?误区又有哪些呢?学大教育的高考研究专家刘老师说:“所谓误区是指考生在总复习过程中存在一些错误的认识和做法。总复习阶段只有端正认识,走出误区,才能提高复习效率,为考试成绩“保增长”,进而实现自我目标。”

  误区一:以强补弱

  绝大多数考生一般都会有强项学科和弱项学科。刘老师表示:在高考多项学科面前,正确的复习策略是“强科更强,弱科变强”,而最大的误区是“以强补弱”。但是一部分考生有强科、有弱科,企图进一步强化强科,花更多时间和精力于此,做题进一步提高强科的成绩,弥补弱科得不到的分。表面上看似乎有一定道理,其实这个复习策略大错特错。

  误区二:堤内损失堤外补

  “堤内”是形容上课,“堤外”是指课外辅导。学生学习有按常规:预习、听讲、复习、作业,其中核心环节是听讲,这很大程度决定了成绩的好坏。那些不认真听讲的学生,也就等于放弃了获取知识的主渠道。而绝大多数考生参加了课外辅导,一心指望“堤内损失堤外补”。这样有一定好处,但问题是否真的会听、会记、会思考,提高了课堂的听课效率和质量?如果能够做到,那么加上课外辅导应该比较完美,否则就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刘老师告诫:在进入总复习后,要对比较薄弱的学科和学科内比较薄弱的环节等问题,一定要在考前做全局安排。利用周六、日,参加弱科、弱项的强化和针对性辅导十分必要。总之,首先还是要抓住听讲这一关键环节。

  误区三:本末倒置

  这里说的“本”是考试出题依据的两本书,课本和《考试说明》;“末”是指其他复习资料。形容考生在总复习中不重视课本和《考试说明》的现象,得到一本所谓“真题”或“母题”,以为如获至宝的严重误区。

  命题专家表示:无论哪个学科,在复习过程中要认真看书,认真看书是高考取胜的法宝。《考试说明》是复习的惟一依据,也是命题的惟一依据,一定要认真研读,万万不能进入本末倒置的误区。

  误区四:有病乱求医

  家长比考生还着急,于是“有病乱求医”现象比比皆是。所以,选择强化冲刺辅导一定要理性,要认真进行考察,万万不可“乱投医”。

  刘老师提醒:选择课外辅导一要看师资,包括能力与师德两个方面;二要看业绩,他们过去辅导的学生成绩如何;三要看信誉,有些所谓“承诺”、“许愿”都是在骗人。总之,需要辅导的就去,不需要的、可以自己解决问题的不要逼孩子去;需要辅导的一定要理性选择,千万不能“有病乱投医”。

Tags:冲刺,09年,高考,四大,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