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备战高考:2015年高三历史复习计划

日期:2014-12-24 10:58 阅读:
    2015年高考文综综合中的历史学科如果复习才能做到高效复习呢?下面21世纪教育小编和大家一起分享2015年高三历史复习计划,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文科的学习,离不开两大能力的培养,一为记忆能力,二为分析能力。
    史实的记忆,相对于英语单词的记忆,往往更有规律可循。完整的一段历史史实就类似于一篇微型的记叙文。有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等信息,学生可以尝试运用多种记忆方法去记忆史事。既要注意历史事实之间的联系也要把握它们之间的区别,尤其是在记忆历史事件的意义时,如果单靠机械记忆,要区分如此之多的历史事件的意义,真是需要花上大把大把的时间,珍贵的时间如果被这样使用,还是有点浪费。
    文综材料的分析,最主要的是抓取主线索,同时也要兼顾学科之间的相通性。历史放入到文综中进行考察,就带有些大历史的概念,学生不单需要关注历史事件本身,还需要结合地理、政治等学科来进行综合的分析。无论是大历史的概念,还是小历史的范畴,要想能够应对高考中变化的题目,必须建立在对基础知识熟悉掌握的基础上。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以小见大,整体上hold住答题思路。具体而言历史复习中可以这样做:
    一、把握主干知识
    哪些是主干知识?主干知识并不难寻,首先是章节中的重点和难点知识,通常老师在引导学生做复习时,会对某些知识点反复强调,要求做重点识记,这些便是主干知识,如《中国近代现代史》第一章鸦片战争,其主干知识就是鸦片战争爆发的原因和影响;其次,站在出题人的角度上,容易渗透政治、历史、地理三个学科的知识就是主干知识。如历史学科在小字里所谈到的苏伊士运河问题、欧洲联盟、北美自由贸易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其在地理学科和政治学科都有渗透,虽然出现在历史教材的小字中,也是应该掌握的主干知识;再次,与当下时事热点相挂钩的知识点也是主干知识点。如:对“丝绸之路”“欧亚大陆桥”等知识点的考查,往往会联系时事。时事热点关注的时间段通常为:前一年四月到第二年四月,一年的时间段。
    二、建立知识网络
    历史涉及的内容很多,需要做大量的记忆,很多同学反映历史学科的知识点非常多,且难以记忆和掌握,往往投入时间很多,但却收效甚微。将零散的知识整理成系统,可以帮助自己理顺知识,既便于理解和记忆,又能大幅度提高学习效率。知识系统是最终要落实到笔头的,最好是能形成图表或知识树。第一阶系统,立足于本学科的章节或单元知识,形成单元知识树;第二阶系统,在各单元知识系统的基础上,形成相关的专题知识树,在宏观上,多角度,成体系形成一条专题脉络;第三阶系统,结合主干知识,立足基本的历史知识系统,拓展形成大历史概念,构建文综思维的大专题。如此掌握历史知识,才能既提高效率,又能增强其灵活性,以适应多变的考题。
    三、培养解题思维
    文科综合学科的学习有一定的规律可循,把握了这些规律,有助于系统地掌握知识,大大提高分析、概括、归纳、综合问题的能力,从而达到举一反三、高效率地学习的目的。历史学科也是这样。如:历史背景的分析模型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建构:1.历史因素:是否是历史发展趋势需要。2.现实因素:是否是社会现实的需要。3.主观因素:是否是历史事件参与者的主观愿望。如商鞅变法的历史背景分析为:历史因素是春秋末年以来,奴隶制度崩溃,封建土地所有制形成,要求建立与之相关的上层建筑;现实因素是,新兴地主阶级要求掌握政权,发展封建地主经济;主观因素是秦孝公迫切要求改变秦国落后的面貌。
    分析社会改革和革命的模型。首先从原因方面看,往往是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其次从条件方面看,一般需要具备经济、政治、思想条件;再次从程度方面看,分为量变型(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社会制度和生产关系)和质变型(社会制度和生产关系的性质发生了根本变化),等等。
    历史课本中,也往往会有相应的对历史事件的原因或结果的分析文字,当看到这部分文字时,不妨有心总结一下,发现其中的规律,同时,也不要尽信书,要有自己的想法,拓展思维,补充相应的合理观点。

    【推荐阅读】
Tags:备战,高考,2015年,高三,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