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会计学的就业率如何?

日期:2011-7-14 14:25 阅读:
会计学每年都吸引着大批考生报考。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截至2010年5月的调查数据显示,会计学是2010届高考考生最热门的备选专业之一。无论是男生、女生,文科生、理科生,成绩排名在何种层次,均表示在志愿填报时,可能首选的是金融学和会计学。会计学专业位列全国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往届高考生志愿填报十大热门专业。而从就业角度看,会计专业同时又是连续三届毕业生失业人数最多的专业之一。
2009年,教育点评网发布的""会计学景气度报告""中指出,会计学专业毕业生的专业与职业匹配度、毕业一年薪酬指数、应届就业率指数、毕业深造指数、发展前景指数、创业指数、舒适度指数、全球化指数、学习压力指数等均高于各专业平均值。
会计学专业毕业生去向分布最为集中的TOP5去向分别是""民营大中型企业""、""外资小型企业""、""国有小型企业""、""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大中型企业""。会计学毕业生认为从事职业与所学专业很不匹配和不太匹配的比例为5%和21%,同时,18%和24%的毕业生认为从事职业与所学专业的匹配度为""很匹配""和""比较匹配""。
会计的工作主要是以货币作为主要计量尺度,对一定单位的经济业务进行计量、记录、汇总和分析,向有关方面报导财务信息,并直接参与单位的经营管理,促使提高经济效益的一种经济信息系统和经济管理工作。
业内专家认为:很多财会专业同学毕业以后做的都是财务管理的工作。财务管理是一个经验与知识越多越值钱的职业,是商科中比较注重技术的一门学科。理论上讲这个专业是越老越吃香,可是现在很多学校开设这个专业,毕业生越来越多,就业的门槛也在逐步提高。
现在的会计职业,需求缺口还很大,总体上讲是低层次的人才供过于求,但是高级会计人才还处于缺乏状态,尤其在近几年亟需大批合格的注册会计师。
会计的层次很分明,拿到了含金量较大的证书,比如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或有几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会很快成为人才市场的抢手货。当然,拥有名牌院校的学历证书,对就业而言也是如虎添翼。
Tags:会计,学的,就业率,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