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电子信息科技专业大揭秘

日期:2009-4-3 14:10 阅读: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信息技术是经济发展的牵动力量,而在关系到一国生死存亡的军事领域,电子工业更是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现代战争越来越向高技术、信息化的方向发展,电子战已经成为打击敌人的强大手段。任何国家都不想在全球信息战中处于被动挨打地位,即便是非常“烧钱”,世界上包括我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对信息技术都不惜重金,以期在全球战略争夺中居于主动地位。

  面对带有“电子”“信息”这些字眼的专业,恐怕没人会怀疑其前途。电子行业的飞速发展、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其为代表的知识经济大潮席卷全球,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展望未来,电子产业(包括方兴未艾的光电子产业)将长期站在世界技术发展的最前沿,一如既往地带动全球经济的发展。不少同学面对“电子信息工程”(Electronic Information Engineering)、“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Electronic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这些非常相近的专业名词时,会感到迷惑。通常说来,前者指的是无线电专业,偏重应用;后者,也就是本专业指的是物理电子、微电子、光电子等专业,比较偏重理论。前者研究的主要是无线电波、电路与系统,后者主要研究微观领域中的电现象、电性质及其制成器件后能够实现的功能。两者是并重的,分属电子科学平行发展的两个方面,都是硬件工业发展的基础。具体到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大学期间以数学、计算机、英语、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为基础课,专业课程涉及较多的计算机知识,要求对计算机硬、软件都比较熟悉,所以有些同学完成专业课后,转而钻研计算机,以计算机开发应用为自己的主要发展方向。

  大学期间,该专业对数学、物理水平要求比较高,其次像激光原理、量子物理、半导体物理等专业课都涉及微观领域,理论性相对较强,适合那些数学水平高、抽象思维能力强的同学来学习。由于课程比较抽象、难度高,所以学习压力相当大,换句话说就是“很累”。但是,本专业择业面很广、就业质量很高:电信公司是该专业毕业生的首选;除此之外,很多人会到银行等部门工作,这些行业虽不是以电子通信为主导,这些技术却是他们不可或缺的;毕业生的另一个选择就是考研,不过大家的考研积极性普遍不高——考研无非是为了找一个更好的工作,但目前的通信行业岗位多、待遇好,又有多少人能够顶得住现实的诱惑,一心去读圣贤书呢?再有就是同其他热门专业相比,该专业在出国上也方便得多——由于其偏理科的特点,故而申请国外大学的难度较小。

  【推荐院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宁波大学、青岛大学

  信息安全

  计算机网络是21世纪信息传输的重要载体,然而网络和信息系统的安全隐患也日渐突出,高科技犯罪、泄密、黑客入侵、病毒侵扰等无时无刻不在挑战着既有的社会秩序。因此,中国已将信息安全列为今后十年优先发展的领域。信息安全专业是由计算机、电子信息等领域相互渗透而形成的新兴学科,主要培养从事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领域的信息安全专门人才。

  信息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国际上围绕信息的获取、使用和控制的斗争愈演愈烈,信息安全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焦点,信息安全保障能力不但是发挥信息革命带来的高效率、高效益的保证,而且是抵御信息侵略的重要屏障,是综合国力、经济竞争实力和生存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各国都在奋力攀登的制高点,中国目前已有一批专门从事信息安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与技术服务的机构与企业,形成了我国信息安全产业的雏形,但人才瓶颈始终制约着发展——国内只有少数高校开设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奇缺。

  和电子信息科学类的其他专业一样,学习信息安全专业也需要很好的数学、物理基础,毕业生大多在政府机关、银行、金融、证券、通信领域从事系统安全工程师、网络系统安全软件工程师、信息安全工程师、Linux操作系统安全工程师等工作。

  【推荐院校】东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广州大学、贵州大学、合肥工业大学■

Tags:电子信息,科技,业大,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