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年上海高考改革:实施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

日期:2016-9-13 11:48 阅读:
  自2017年起,上海将在依据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两依据一参考”模式下,推行多元录取机制。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将分别在“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校园开放日”和“秋季招生”中使用。此外,在“春季招生”“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中也将使用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
  复旦、上海交大等4所高校在招生中使用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时遵循四项基本原则:一是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把促进公平、公正作为基本价值取向,严格规范程序,强化监督,确保机会公平,程序公开和结果公正;二是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坚持正确育人导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把握学生个性特点; 三是体现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特色,致力培养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国际视野和专业素养的人才;四是构建高等学校科学选才制度,增加学生选择权,建立多元多维评价体系,科学评估学生综合素质状况,增强高校与学生相互选择的多样性和匹配度。
  今年年内,沪上其他高校也将公布在招生中使用高中学生综合评价信息的具体办法。
  两依据一参考
  即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
  2014年,上海市和浙江省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国家试点,2017年高考将不再分文理科,高考总成绩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的成绩。其中,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另一部分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这其中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14个科目,每门都“学完即考”“一门一清”,考生在报考时只需选择3个科目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本市为此相继构建完善了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制度安排。这次首批四所高校明确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使用办法,使“两依据一参考”模式的整套招生录取办法构架基本形成。
Tags:2017年,上海,高考,改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