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考试院提醒:高考生勿戴手表穿金属饰物衣服

日期:2013-6-5 11:05 阅读:

         [导读]考场会使用金属探测器对考生进行检查,所以请考生不要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不要随身携带金属物品,尽量不要穿戴含有金属饰物的服饰,这样可以节省检查时间。

2013年全国高考将于679日进行,江苏省共有45.1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昨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就有关事项提请考生注意。

考生进考场时间要求

今年,除语文外语科目考试进场时间仍为考前30分钟外,其他科目考生进考场时间从以往的提前20分钟调整到提前25分钟,以进一步加强金属探测器的使用,也给考生更多的调整时间。

考生携带的物品要求

一是考生进场时,考场会使用金属探测器对考生进行检查,所以请考生不要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不要随身携带金属物品,尽量不要穿戴含有金属饰物的服饰,这样可以节省检查时间。

二是考生不要佩戴手表参加考试,否则将按照违规处理。考场里设置了电波钟,为考生作答提供时间参考。三是考生答题时,要使用质量过关的2B铅笔,如使用假冒的2B铅笔作答,灰度不够,会影响扫描的质量。此外,除外语科目以外,笔试一律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答卷,否则答题无效。

江苏考生下降2.3万,文理比例三七开

今年我省共有45.1万人报名参加高考,分布在全省13个考区289个考点15245个考场,较2012年的47.4万人减少了2.3万人,减幅为5.2%

从报考生源看,应届高中生仍是报考的主力军。应届生占报考总数的90%,往届生和社会考生比例已减少至10%左右,说明随着高等教育资源的日渐丰富、高考录取率的逐年提升,广大考生接受高等教育资源的机会越来越多。

从报考类别来看,生源结构与计划结构更加匹配。文科类11.5万人,理科类24.6万人,艺术类7.7万人(含兼报生),体育类9473人(含体育兼报文科类3219人,体育兼报理科类4807人)。文、理、艺、体考生占报考考生的比重分别为25.6%54.8%17.1%2.1%,与2012年相比,文科考生下降2.6%,理科考生上升0.9%,艺术考生上升1.4%,体育考生略有上升,总体生源结构保持平衡,与计划结构更加匹配。

从考生的选修科目来看,物理化学和历史政治组合仍是首选。理科考生中,物化组合仍然是考生人数最多的,占理科考生的47.1%;其次是物生组合,占理科考生44.8%。文科考生中,史政组合仍然是考生人数最多的,占文科考生的66.4%;其次是史地组合,占文科考生29.6%

今年对试卷运转实现全程视频监控

据悉,今年对试卷运转实施全过程视频监控。今年高考试卷从保密印刷厂到各个考点的运转流程全面实施视频监控,试卷在考点和考试期间的运转全部使用标准化考点监控系统,试卷在各保密室实行24小时值班和6小时回放制度,切实做到监控无死角,确保安全保密万无一失。

此外针对去年首次使用标准化考点出现的问题,今年制定落实优化措施。各地对摄像头高度、覆盖面积等问题根据要求进行了重新调整,并改造了校园网络、微机室、广播设施,使视频传输线路更加合理。61日,省教育考试院对全省13个市标准化考点实行全省联调,运行正常。

去年高考有31名违纪作弊考生被处理

2012年,教育部颁布了新修订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加大了对违规考生的处罚力度。2012年高考结束后,按照新修订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对高考中违纪、作弊的31名考生进行了相应处理;在2013年已经结束的普通高校招生各类考试中,已经对124名违纪、作弊考生按照新修订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33号令)进行了相应处理,其中,高职院校单独招生4人,美术专业省统考1人,音乐专业省统考1人,艺术类校考109人,体育专业省统考9人,所有作弊考生,均按照相应条款,取消了高考报名的各阶段、各科考试成绩。

昨天省教育考试院还特别提醒考生要诚信考试,只要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受信息功能设备的,如手机等,无论是否使用,一旦开考,一律按照作弊处理。考试开始、结束的指令以考点统一发出的开始结束信号指令为准。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考生及家长切莫轻信谣言。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高考诈骗事件比往年有所上升,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及家长升学心切的心态,采取以下三种方式进行诈骗:一是声称可以搞到高考试题和答案;二是能提供高科技、高性能、不会被发现的作弊器材;三是许诺代考、替考。

 

Tags:考试院,提醒,高考生,考生,勿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