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冲刺期”饮食4误区莫碰 23点入睡最佳

日期:2013-5-29 11:24 阅读:

         [导读]距离高考仅剩10天,怎样给孩子备考?是吃燕窝鱼翅补营养,还是喝补脑汁提神“夜战”?记者特邀专家,为考生和家长正确备考支招。

         距离高考仅剩10天,怎样给孩子备考?是吃燕窝鱼翅补营养,还是喝补脑汁提神“夜战”?去年“史上最刻苦吊瓶班”让网友大跌眼镜,今年又现“昏招”,建议女生吃延缓例假的药丸。记者特邀专家,为考生和家长正确备考支招。

         怎么吃?

         长沙市一中高三文科班的刘毅这几天被老妈逼烦了。“每天早上喝一碗腻死人的燕窝汤,中午要按时喝氨基酸,晚上就是大鱼大肉,我一说不吃就要唠叨半天,一场高考,我不紧张,倒是被他们这样逼得紧张了。”

         记者走访了长沙几家药店发现,提神补脑的保健品已经摆上了显眼处。店家称,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跑销量的良机,“货存量充足,家长个个望子成龙,不愁卖不出去。”

         对此,省人民医院消化科营养专家彭娅博士表示,高考前恶补营养完全没有必要,“孩子平时怎么吃,这段时间就这么吃。打破正常的饮食规律,不一定是好事,有可能会让他们出现消化不良、胃胀、腹痛等不适反应,反而影响复习。”

         怎么睡?

         “东东这几天老是睡不好,急死我们了,要不要吃点安眠药、镇定剂什么的?”这是一名考生家长给记者打来的电话。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委派到长沙泰和医院自然医学中心主任杜乾君说,这样的电话,自己这段时间已经接了不知道多少个。

         “首先要正视,”杜乾君说,考生要正确地认识自己,不要把个人目标定的过高,一定要保持一颗平常心。

         杜乾君建议考生,不管学习有多紧张,最好在11点前入睡,保证每天7-8个小时的睡眠。

         省人民医院心理咨询科主任季永侠也表示,“23点至凌晨1点是体内免疫细胞更新时期,如果不休息,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如果实在紧张睡不着,季永侠建议,不妨在睡前锻炼身体,或者听舒缓的音乐。

         当“大姨妈”赶上高考期

         “上班路上去重庆路大药房买滴眼液,看到好几个高三女学生进门就要买‘毓婷’,还说是老师建议在高考前几天服用可以延缓例假。”这是上周一条热传微博。

         省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厉碧荣对此表示不提倡。她说,“处于经期的考生只要保证不吃冷饮,不冲冷水澡,不用冷水洗脚等即可。有轻度痛经症状的,可以尝试着用敷热水袋、卧床休息、喝红糖水等方式来缓解。”痛经严重的女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黄体酮类药物,时间则最好在经期的前一周。

         良好饮食

         你该这么做

         不要打乱正常的饮食规律,适当加点营养。早餐最好吃些谷类、肉类、乳制品、蔬菜等食物;午餐可多吃些肉类、鸡蛋等含能量高的食品,为午后学习活动做好准备;晚餐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口味清淡易于消化,有利于抗疲劳和养神醒脑;由于考生常常复习到深夜,半夜肚子饿时,可以适当加餐一顿,饮食需清淡,或者喝一杯牛奶即可。若实在需要提神,建议喝些淡茶。

         四大误区

         不要这么做

         餐餐大鱼大肉

         蛋白质摄入过多,易造成肠道负担。

         熬夜吃夜宵

         熬夜复习,临睡前吃大量夜宵,会影响脾胃,进而影响到睡眠。

         贪凉喝冷饮

         初夏天热,考生贪图凉爽,常喝冷饮。饮用过多,特别容易伤脾胃,脾胃功能一差,对食物的吸收能力就会下降。

         喝提神饮品

         很多考生以为喝浓茶、咖啡或红牛等就能提神醒脑,不易打瞌睡,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实际上是在透支体力,食用过量的话,会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还会影响到晚上的睡眠。

Tags:高考,冲刺,饮食,误区,莫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