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复习冲刺阶段 专家:不要焦虑 鼓励自己

日期:2013-5-23 11:45 阅读:

         [导读]高考已进入倒计时。一位考生家长反映,他孩子备考的压力太大了,现在身心极度疲惫和烦躁,离高考不到一个月了,再这样下去,会影响高考正常发挥。

高考已进入倒计时。近日,本报不时接到咨询电话。一位考生家长反映,他孩子备考的压力太大了,现在身心极度疲惫和烦躁,离高考不到一个月了,再这样下去,会影响高考正常发挥。

考生案例 考前疲惫焦虑

廖佳瑞是一名文科生,高三模拟考试成绩都在570分以上,全校前十名,成绩比较稳定。但是,高考临近,她怕高考失误,辜负了父母的苦心。特别是每次模拟考试后,她都想象自己考得非常糟糕,情绪很低落。

成绩没有起伏,很难发现自己的问题,一片茫然。廖佳瑞这样形容现在的学习状况,同时,她对自己成绩稳定又抱有怀疑态度,认为是偶然和侥幸。每天,她都很紧张,感觉压力很大。

极度的疲惫和烦躁。廖佳瑞每天都后悔自己没有将时间抓紧一点,还有很多知识点没有复习到。觉得事情大多了,学习又沉不下心来,节奏全乱了,在焦躁和平和的心态间徘徊。

专家观点 积极暗示鼓励自己

考生的这种心理,可以理解为考前焦虑。没有焦虑,对学习没紧迫感,学不好。焦虑过高,人的精神极度紧张,会影响正常的思维。只有处于中等焦虑的同学,激发内在学习动机,变压力为动力,学习效果才最好。湘钢一中颜菊香老师是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教育辅导员,她建议学生,提醒自己调控情绪,客观地认识自我,在学习中扬长避短。

颜菊香说,当考生过分焦虑,在学习和考试前,想一想令自己自豪的画面,暗示鼓励自己,“考前我一定能复习好我一定能考好!”这种积极的暗示,有助于增强自信,排除焦虑,充分挖掘潜能,提高复习效率。

 

Tags:高考,复习,冲刺,阶段,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