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容易题怎么变成难题了?

日期:2012-12-13 09:34 阅读:

2011年北京市高考语文选择题第二题原题是这样的:

下列句子中划线的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A.   这位明星曾给观众很多快乐,不少“粉丝”竞相模仿他的表演,但这次他因醉酒驾车而触犯法律的行为却不足为训

B.    下午,今年的第一场春雨不期而遇,虽然没有电视台预报的降水量大,但还是让京城一直干燥的空气变得湿润了一些。

C.   伴着落日的余晖,诗人缓步登上了江边的这座历史名楼,极目远眺,晚霞尽染,鸿雁南飞,江河日下,诗意油然而生。

D.   这本应是一场实力相当的比赛,然而北京国安足球队经过90分钟与对手的激战,却兵不血刃,最终以30取得胜利。

我们先审一下题:

“加点的成语”:不足为训、不期而遇、江河日下、兵不血刃;

“使用正确”:成语与句子表达内容一致且恰当;

“一项”:四选一。

我们再看一下这道题的检测方向:显然不是死记硬背,考查考生对成语的理解能力——这个成语是什么意思?是褒义还是贬义?考查考生成语运用能力,这个成语放在这个句子里正确吗?

明确了上述两条,我们开始逐项搜索,搜索方向是从D→A

D. “兵不血刃”是说“兵器上面没有沾血,指未经交锋而取得胜利。”第四句中有“激战”二字,而且是“激战”90分钟,显然不是“兵不血刃”!

——使用错误!

C. “江河日下”的语意是“江河的水天天向下游流,比喻一天天坏下去。”这是个贬义词,与全句的其他用词不搭界而且语意相反,显然是望文生义。

——使用错误!

B. “不期而遇”的语意是“没有约定而意外相遇”,与全句中“没有电视台预报的降水量大”矛盾,不是“不期而遇”,而是“如约而至”。——使用错误!

A. “不足为训”是“不能当做典范或法规”之意,这个成语用在句子中非常恰当,“但……醉驾……不足为训。”

答案:正确选项是A

做为一个高三毕业生对这个四个成语的理解和运用不应当十分困难,B选项和D选项的成语和句子本身表述是矛盾的,而C选项成语是贬义词,“江河日下”“诗意”怎么能“油然而生”呢?

我们分析是由DA分析的,考生做题时先ACBD

第一项A是正确的,后三项也就比较容易排除了。

应当说这道题不是太难,可是考后的数据统计是:

本题难度值:0.24,假设这道题满分是10分,平均得分才2.4分,2.4分说明这道题属于难题。因为0.3~0.7的难度题属中档试题,比0.3还难的属于难题。

怎么一道不太难的高考题变成一道难题了?

一、高考考查的是能力,这道题考查的是在识记、理解基础上的运用能力,首先是基础知识要扎实,否则谈不上运用。

二、语言这个东西非下苦功夫不可!要日积月累,滴水穿石,要在平时生活中点点滴滴积累、沉淀。

三、多读、多听、多看、多想,书、报、杂志、电台、电视台,平时要调动各个感官,最终要入脑,听见了、看见了——没入脑、没思考——等于没听见、没看见。

四、平时多翻看“成语词典”,这样的题不难解决,更主要的是还可以增加词汇量。

五、高考试题在考查知识的同时侧重考查能力,这道题的知识就是对四个成语的理解,而能力考查则是运用,这个四个成语在四个语境中是否正确就是考查考生的运用能力。我过去讲过多次:真正拉开考生分数差距的是基础知识,这道题之所以由易变难主要原因还是基础知识不扎实,也就是对四个成语基本不理解、不认识,运用也就成了问题。

六、我再给同学找一个理由,网络用语、社会用词存在许多不规范的地方,比如“碍手碍脚”被一些足浴、修指甲的门店改成“爱手爱脚”,这就干扰同学们对一些词语语义的正确理解。

这道试题的相关系数是0.34,许多优秀考生的答案还是正确的,说明这道题还是有较理想的鉴别能力。

Tags:高考,容易,怎么,变成,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