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胸有成竹去做题数学高分也不难

日期:2012-11-14 09:40 阅读:

        本周,各高中的期中考试刚刚结束,同学们就要转战进入第一次模拟考试的备考当中。说起这第一次模拟考试,不少家长都认为,这将是与学生高考成绩最为接近的一次考试。对此,学大教育数学学科带头人苗老师并不如此认为。“第一次模拟考试一般是在12月中旬进行,而那个时候,按照一轮复习的进度而言,数学学科并没有全部复习完,因此说第一次模拟考试并不是见成绩的时候。当然,作为高三学生第一次大规模综合性考试,第一次模拟考同学们还是要积极对待的。”  按照模块复习 不要忙乱阵脚

  据苗老师介绍,数学学科主要还是分模块复习为主,比如不等式、函数等几个不同的模块拆分开进行复习。“这主要是针对一轮复习,尽量保证所有同学都能把基础知识重新过一遍,毕竟一轮复习还是主要以知识点和方法为主。”

  也正因如此,学生在参加第一次模拟考试的时候,数学学科也就没有全部复习完。这时候就需要学生提前有一个心理准备,理性地分析第一次模拟考试中的成绩。“通常我会告诉我的学生,理性地分析成绩的高与低,只要是复习到的地方都能够正常拿分,还没有复习到的地方如果失分也不要过于担心。更好的情况是,如果没有复习到的地方学生也拿分了,那我会鼓励他,‘你看,还没有复习到的地方你都拿分了,接下来我们继续复习,你一定能拿到更多的分’,这种激励的办法对很多学生来说比较有效,毕竟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苗老师分享着自己的教学经验。

  学会聪明听课 听整体补细节

  为了兼顾更多的同学能够在课堂上获取到更多的知识,老师在进行第一轮复习时,难免会有同学由于高一高二时的疏忽,跟不上老师的复习节奏。对于这种情况,苗老师建议,学生可以在课上跟住老师的思路,注意听老师的整体思路,培养自己的综合解题能力,把不懂的地方画出来,利用课余时间弄明白即可。

  “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有很多学生都是,在课堂上一个知识点听不明白,他就在那儿纠结住了,然后接下来老师讲的什么内容他都没有跟住。其实,最终考试的时候数学这一科目,分析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学生一定要把握老师讲题时的解题思路,听听老师是如何分析题目的。会听课的同学,学习起来才会事半功倍。”

  跟着题目走 解题不困难

  对于不同成绩段的学生而言,复习方法也有所区别。如果是成绩较好的同学,跟住课堂上老师的进度即可,完成老师留下的参考题和试卷足以;而学习成绩不是很好的同学或者是基础相对薄弱的同学,可以参考一下市面上的辅导书籍,选择时注意选择以知识点总结、解题方法集锦等类型的参考资料,有助于考生夯实基础。

  在学大教育这位数学学科带头人的教学过程中,她还发现这样一个普遍现象:学生在做题的时候不愿意问为什么,往往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这样的学习习惯是非常不好的。“敢于问问题的同学,才能说明他自己动脑思考了。学生们听课久了,往往会依赖于老师的思路,这并不利于同学们拿到高分。比如在我的课堂上,讲一道题之前,我会先问我的学生,有什么问题先问我,他先说出自己不懂的地方,也会对这个地方听得更加认真,记得更加清楚。”

  在采访的最后,苗老师也和记者分享了一个好办法——做数学题的时候,一定要“敢下手”,有信心。“其实做任何题目,任何事情都是,只要对自己有信心,结果一定坏不了!”

Tags:胸有成竹,做题,数学,高分,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