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史上最严”高考何以百密一疏?

日期:2012-6-12 10:20 阅读:

   怡然  被称作“史上最严”的高考结束了。之所以是“最严”,是因为今年高考,全国94%的考场安装了摄像头,并进行考试全过程、无死角监控录像。许多地方的视频监控系统和防作弊系统全面启动,包括手机信号屏蔽、金属探测仪、作弊克(无线隐形耳机探测器)、作弊大师等整套设施,纷纷投入应用。高度警惕、高度戒备,立体化全方位严防死守,不说“空前绝后”,至少也是前所未有了。

  然而,即使是如此戒备森严,堪称固若金汤,却仍未杜绝高考舞弊现象。连日来,各地相关消息纷至沓来:湖北查处带手机进入考场或在考试过程中夹带作弊等违规考生78人;广东发现违规违纪考生共计30人次,其中违纪16人次,作弊14人次;江西查出违纪60人次、舞弊24人次;河南已查出抄袭考生31人,替考考生25人,携带通讯工具考生24人……“好消息”也有:“考试秩序总体良好”,“没有发现大面积违纪作弊现象”。

  考试舞弊现象绝非近日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而这些年的考试作弊现象如同瘟疫般蔓延,借助科技之力,花样百出、防不胜防,以致不得不发明创造“十八般武艺”以全力应对。在这“科技进步”的背后,则是一种退步,即道德滑坡,诚信缺失,这也正是“武装到牙齿”的考场“百密一疏”的缘由。

  当代社会的法纪制度,须有科技手段提供支撑、作为保障。不过,我们不必为高考(包括其他各种考试)防作弊的科技手段“日新月异”而欣喜,也不可将高考风清气正的希望全都寄托于“技防”。目前防范高考舞弊的成本大幅抬升,只是在为文明水准下降“埋单”。对舞弊的根源“忽略不计”,为失信所付出的成本太低,“严防死守”的等级再高,也有治标不治本之嫌。过度的“技防”依赖,强化的只是外在的“他律”氛围,淡化的则是“自律”的气场,更是弱化了人内心的良知,而诚如希腊谚语所言:“仅仅一个人的良心就比所有的坚固要塞更安全。”

  有鉴于此,比“技防”更为迫切而必要的,是切实审视我们的道德教育现状如何、短板何在,反思道德底线何以失守、行为举止何以失范。而且这绝不仅仅限于高考或别的什么考试,而是要推及开去,深知“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之理,要思考在让学生埋头题海的同时,如何使得诚信、公德教育深入人心。同时,社会信用体系亟待建立健全,每个公民的“信用档案”上不应仅仅有是否按时还贷、足额还款,是否付清水电手机费之类,而对任何造假、舞弊、欺诈行为均记录在案,并伴随一生,令缺德失信者为此付出高昂成本、惨重代价。  仅有高科技,难以提升人的素质和道德水准;没有自爱自律,社会诚信体系无以确立,“史上最严”高考为我们再次上课了。

Tags:史上最严,高考,何以,百密一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