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青岛残疾少年自信应考 脚尖走路挪进考场

日期:2012-6-12 09:22 阅读:

      走路只能用脚尖,还需要别人搀扶,一家三口每月靠1700元的收入维持生活……这些困难都无法阻挡一名15岁脑瘫男孩的中考之路。11日,42中初三学生王汉琦迎来了人生中最激动的一天 ,他和其他普通考生一样走进考场参加中考。由于患有先天性脑瘫,小琦需要付出比同学数倍的努力,每天都学习到凌晨一两点,这名阳光男孩坚信勤能补拙,憧憬着今年中考能考上理想的高中。

  身残志坚,15岁少年挪进考场

  6月11日一早,在青岛15中考点,由于行动不便,小琦在母亲刘女士的搀扶下提前来到了考点,15中学校老师赶忙上前将小琦搀进传达室里坐着等待入场。

  看到儿子按时赶到了考场 ,刘女士松了一口气。刘女士说,由于先天性脑瘫,小琦从小就行动有些不便,手脚也不协调 ,视力也不好,一直需要人照顾,为了减轻她的负担,小琦咬牙练习行走,最后终于可以摇摇晃晃地用脚尖走路了,但却要每日忍受着巨大的疼痛。

  虽然小琦行动不便,但却始终坚持学习,准备通过学习来实现自己的理想。今年中考,他的第一志愿报了15中,希望能够考上心仪的高中。

  “孩子其实是用脚趾头走路的,每走一步都很疼,但即使疼得头上冒汗,他从来不喊疼。”刘女士告诉记者 ,小琦学习非常努力,虽然身有残疾,但考试成绩在班里都能排中上游,全年级400多人也能考100多名。

  “他做题慢,考试的时候一般都做不完,但做完的题一般都能做对,虽然每门课基本上都有做不完的题,但成绩还算可以,希望中考一定要先答完题。”刘女士告诉记者 ,她无比期盼儿子能顺利考上高中,这既是对他的一种激励,更是对他一直以来付出的回报。

  信心十足,发挥出色试卷做完

  语文考试结束后,记者在15中校门口再次遇到了小琦,虽然经过了两个小时的考试,他的脸上显出了疲惫之态,但依旧挂着笑容,与母亲有说有笑地走出了校门,看得出来,应该考得非常不错。

  “他刚刚跟我说,这次语文考试的题目全都做完了,作文也写完了,感觉考得还是不错的。”刘女士显得非常心疼,“手脚配合不协调 ,两个小时下来,小琦肯定累坏了。”

  刘女士告诉记者 ,儿子腿脚不便,她在学校附近一个小旅馆订了间30元的钟点房,中午就在里面吃点饭,让儿子休息一下 。“为了这30元的钟点房,儿子还和我吵了一架,说我‘小题大做’,不该乱花钱,其实他心里面比父母都要重视中考。”刘女士说,小琦起初的想法是中午坐在路边休息就行了,但她深知一场考试可能会让儿子体能透支,所以还是决定订钟点房。

  当天下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小琦也做完了化学考试试卷,这在他以前的模拟考试中是很少见的,凭借首日的较好发挥,小琦也对此次中考充满了信心,对考上理想的15中非常有把握,“上次一模考试的时候,语文作文写了一半,化学也有好几道大题没做,但也考了全年级170多名,这次全做完了,应该成绩还会更好。”小琦说起话来很费劲,经常含糊不清,但仍不忘给自己打气。

  性格开朗,渴望考上知名大学

  虽然身有残疾,生活学习的过程异常艰辛,但这些都不影响小琦养成乐观、开朗的性格,与记者交谈中他时常发出灿烂的笑声。

  小琦的班主任董老师说,“他性格非常乐观,有时候我们都觉得孩子太不容易了,但他却从来没有过抱怨。”对于自己“得意门生”,董老师告诉记者 ,凡是能自己做的事情,小琦从来不会给别人添麻烦,上学也从来都不会迟到,尊敬师长也团结同学,虽然小琦的学习成绩不是很拔尖,但却不影响他在老师和同学心目中优秀生的印象,“今年他还获得了学校评选的励志奖学金。”

  对于自己在班上的好人缘和乐观的性格,小琦也毫不掩饰 ,“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比别人有什么不同,都是要靠双手去努力。”小琦告诉记者 ,正是因为性格开朗,他跟班上的同学都成了好朋友,学校里同学和老师对他也都很照顾,他渴望未来能够被高中老师和同学接受,通过高中3年的努力,考上知名大学。

  ■求学路上

  写作业到凌晨不让学习掉队

  小琦一家人住在台东附近一处3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家中都是些老家具。刚从考场坐车回到家中的小琦,还没顾上休息,就看起辅导书,开始为第二天的考试做准备。

  小琦的姥姥告诉记者,小琦一岁多的时候,查出患有先天性脑瘫,导致手脚不协调,还有弱视等症状,但小琦非常努力,没有放弃学习。由于写字和反应速度慢,小琦每天花在作业上的时间至少要比同学多出一倍,每天熬夜学习,但是不管多晚,他都是写完作业才休息,“学习绝对不掉队”——是他每天在内心里面不断对自己重复的话语。

  “孩子基本上每天都要学到凌晨一两点,最晚的一次都学到凌晨三四点,第二天六点多就要起床。”刘女士说,初中三年,小琦没有看过一天电视,寒暑假也没有休息过。

  班主任董老师告诉记者,她本来想给小琦特殊照顾,各科作业不用做了,只要把课堂知识复习复习就行,但小琦愣是“不领情”,坚持做完每一门作业,但对于手脚不便的他而言,即使完成这样看似简单的作业,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汗水。

  买件“最贵”衣服心疼得直掉泪

  为了照顾行动不便的孩子,刘女士没有找工作,孩子父亲在胶州工作,每周只能回家一次,这个不幸的家庭只能靠他每个月1700元收入维持生活。小琦非常懂事,从来不主动要买什么东西,也不和周围同学比吃比穿。

  6月10日晚上,刘女士为了给儿子一个惊喜,和老公一起去台东买了件一百元的新衣服,希望儿子能够穿上新衣服,高高兴兴去考试,第二天考个好成绩。结果小琦一看到新衣服,竟然哇哇直哭起来,让爸妈把衣服退回去,理由是“这件衣服太贵了”。

  “儿子的衣服都是从夜市地摊上买的,从来没买过超过50元的衣服,更别说100元的衣服了。”刘女士说,小琦哭了十几分钟,最终在父母劝说下,稳定住了情绪。

  记者注意到,刘女士时不时给正在看书的小琦做腿部按摩,“孩子的腿需要经常按摩,要不就太僵硬了,但他有点儿时间就看书了,只能趁着他看书的时候给他按摩一下。”

  考前专门练习涂答题卡

  记者看到,做了一会儿数学题后,小琦拿起铅笔涂起了答题卡。他解释说,因为手脚不太协调,涂答题卡的时候手经常会颤抖,导致答题卡涂得不好,影响了成绩,为了克服这个困难,在考试前他向老师要了几十张空白的答题卡,专门用来训练涂答题卡。

  由于特殊的走路方式,小琦尽管生活节俭,但仍然穿坏了很多鞋,阳台上摆放的很多旧鞋都打了补丁,“基本上一个月就要磨坏一双鞋,我们家住七楼,上下楼孩子都不让人扶,坚持要自己来。”刘女士说,孩子很要强,能自己做的事情绝对不会麻烦别人。

  小琦说自己很幸运,总是能遇见社会上的好心人,他对于每个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都记在心里面,希望有一天能够报答他们。

Tags:青岛,残疾,少年,自信,应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