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利用网络为高考做最后冲刺?

日期:2012-5-28 11:06 阅读:

           古有“悬梁刺股”,今有“吊瓶赶考”。近日,“吊瓶班”这样一个新词汇在网络上迅速蹿红。究其根源,原来是有网友把湖北某学校高三学生集体打吊瓶备战高考的照片发到了微博上,从照片中可以看到,堆满复习材料的课桌,教室上空交织的铁丝网,20多个闪着亮光的吊瓶,而学生们则在埋头苦读,此番情景着实令人唏嘘,瞬间激起千层浪,引发了网民的热议。

  从舆论上看,“吊瓶班”事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质疑,不少网友批评这种怪象不利于学生备考,更多的人认为考生最需要的还是知识和心理上的“吊瓶”。那么对于只剩十几天就要到来的全国高考,如何利用这段黄金时期做好应战,成功踏过这座“独木桥”便成了每一个学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话题。本周,记者也在北京四中、人大附中、北京二中等院校门口对高三学生和家长进行了走访。据悉,高三学生的复习已经进入到了收官阶段,除了对课本知识的常规温习以外,有近9成的学生开始利用网络进行知识面的拓展,以及考试经验技巧的学习。

  据了解,今年高三应届生这种在网上集体“打吊瓶”的行为,较往年相比尤为突出。昨日,记者也豆丁网获悉,近期该网站高考栏目的豆丁阅读指数呈现出高速上升的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3倍,而且自5月份以来有关高考的各种资料的下载量已接近20万人次,环比增长68.9%,其中与作文写作相关文档的需求量最多,日均下载量达到了2000份。

  另外,记者看到推出了“高考理综制胜法宝”、“高考考前最后冲刺指导”等相应专题,专题中不仅对高三学生最为关心的考试热点进行了系统化梳理,并且还有以考前心理疏导为内容的资料,例如《学会词语暗示享受快乐高考》、《高考前夕孩子最不希望听到的十句话》、《给2012届高三学生的考前建议》等文档,据观察,在大考将近之际,此类文档相比试题文档更能受到学生和家长的青睐。同时,据豆丁网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高考专题的总共浏览量已经超过了12万次,转帖也达到了近千次。

  对此,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利用网络为高考做最后冲刺”的这种复习方式,在近两年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所接受,一方面是由于知识分享平台所提供的高考复习资料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是网络的开放和便捷,能让考生在这场争分夺秒的战斗中真正做到快人一步。同时,他还指出网上有些内容是课堂中所不能学到的,例如:高考经验分享、考前心理调节等方面的知识,这些将更有助于学生打开高考的成功之门。

Tags:如何,利用,网络,高考,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