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育时评:落榜生的“明天”在哪里?

日期:2011-7-29 11:07 阅读:

      2011年的高考大战已落下帷幕。来自教育部的数据说,201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总数约为933万,而今年全国安排普通高校招生计划675万名。这意味着仍有258万考生“落榜”。

  多年以来,当人们将鲜花和掌声送给那些金榜题名者的同时,几百万个徘徊在象牙塔之外的孩子,几乎从未进入过公众的视线。而他们其实更需要我们的关注。当生存的艰难喟叹与炽热的梦想纠结在一起,他们一定觉得,高三之后那个夏天,是他们生命历程中最为难熬的日子。

  “我们的明天在哪里?”这一定是这些孩子在这个夏天每天思考得最多的问题。无法想象,当这样一群人数庞大的年轻人,在经过无数次的苦痛思绪之后,却找不到任何一个适合自己的答案,那份无助,会给他们带来多大的失望乃至绝望心理。而这种心理,又会给社会附加多少前行的显性和隐性障碍。

  我们没有理由不关注他们,因为一个社会里相对弱者的生存状态良好与否,正是检视这个社会健全与否的标尺。那么,关注这个社会视觉盲点,缓解他们的心理焦虑,给他们创设一些适合他们发展的道路,就是我们的责任,尤其是服务社会的政府的责任。

Tags:教育,时评,落榜,生的,明天